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近日,全球瞩目的智利圣何塞铜矿33名被困矿工营救成功,智利总统以及多名智利官员到场迎接矿工出井。这次营救得益于完善的人道保障和先进的科技力量,加上矿工们自身的努力,给全球留下很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显然感动了世界,也感动了矿难频发、习惯于感动的中国。

作为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它以评选出当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为主打内容,每个人物身上都有一种让观众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感动中国》因此也被媒体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推选人物须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特点:在各行各业具有杰出贡献或重大表现,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个人的经历或行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个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现特别感人。显然,智利矿工不仅具有上述事迹和特点,也具有“让观众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唯一不足的可能就是不是中国人,似乎没有资格参与《感动中国》的评选并获奖。但是我们的思维也需要转变,我们感动的焦点也要调整。

短短半年内,经济衰退、8.8级地震、严重矿难,只有75万平方公里南美小国智利接连遭遇不幸,但智利人并没有被击倒,他们把救生仓取名“凤凰号”是相信自己的国家能在灾难中“涅磐重生”。

智利政府成功地把这次矿难营救当做智利政府的形象工程,精心规划、巧妙安排、智慧运筹、全力施救,最终得以使33名矿工全身而退,从而向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崭新而又慈善的国家形象。

矿工们在灾难来临之时,积极展开自救互助也是成功的最根本因素。在确定被营救人员顺序时,矿工们都争着最后一个出井,把机会让给他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冷静的头脑保证了矿工们能够在救援人员到来前和施救过程中,尽可能地延长生命。

作为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它以评选出当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为主打内容,每个人物身上都有一种让观众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显然,33名智利矿工的精神和全体智利人的努力不仅感动了智利本身,还感动了中国和世界。

坚强的智利在全世界的瞩目下诠释了什么是希望、信念和爱,在这个经济、环境甚至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四伏的当下,智利人用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感动了全世界。惟愿矿难频发的中国能够从遥远的智利矿工营救之中,不仅收获了感动,还有智慧和力量,惟其如此,才更显得价值可贵。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奖项不妨关注的内容和范围更广阔一些,以此表达中国人的悲悯情怀,同时让世界感动中国,也让世界被中国感动,因此可以考虑将《感动中国》奖项颁给智利矿工,他们的确实至名归、理所应当。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