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2010年10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为了报道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发射升空,不拘一格,打破常规,采取了全新的形式报道,体现了新闻联播与时俱进、重要的新闻第一时间播报的特色,更加国际化、时代化,广大观众都觉得好看过瘾。
《新闻联播》的前身是1976年7月1日试办的《全国电视新闻联播》节目。1978年1月1日起,《新闻联播》正式打出栏目名称字幕,播出时间20分钟。1980年,播出时间增加到30分钟。从1982年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中央授权《新闻联播》比其他媒体提前一天独家发布重要新闻。因此,《新闻联播》超越了新闻栏目的一般意义,奠定节目为官方新闻发布管道的重要地位,节目宗旨“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天下大事”;但新闻先后次序排列不是以其重要性,而是以国家领导人的排名先后而定的。
在中国的电视节目中,《新闻联播》是最具官方色彩、政府形象的节目,反映中国主流审美观和价值观,但曾几何时也存在着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问题。许多观众把其等同于只为政府“歌功颂德”、“假大空”的舆论工具,甚至表示只看新闻联播的国际新闻,认为只有这一片段才是真实的。而一段时间里,许多观众在七点这一时段不看新闻联播,有条件的选看凤凰卫视或其他境外媒体的新闻节目,种种因素导致《新闻联播》收视率下滑,老百姓不满意,中央电视台不满意,上级主管部门也不会满意。随着时代发展,市场经济越来越成为主流,百姓的口味越来越高,电视节目日趋多元化,在这种形势下,《新闻联播》不变不行。变是必然,也是趋势。
去年6月以来,央视就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这是央视10多年最大的调整。《新闻联播》继续体现中国主流社会的基本价值观,但在表现形式会更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举重若轻,与老百姓更贴近,这实际上也反映出社会发展和而不同、多元化的特点,因此赢得老百姓叫好和喜爱。
尤其是今年10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精心策划,全新编排,安全、精准地实现了对“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及星箭成功分离实况的现场直播。这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开播32年来现场直播新闻的又一次创新和突破,给广大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按照常规编排,每晚19点《新闻联播》开播前倒计时5秒为报时时段,19点为《新闻联播》片头和播音员报告联播主要内容的开场白。为了在第一时间突出报道“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的重大新闻,中央电视台从提升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入手,让《新闻联播》“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相关报道完全与卫星发射流程同步。
由于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在18点59分57秒发射升空,在七点整新闻联播开始时,央视首次以荧屏下方“小视窗”的形式对发射升空的情形进行了直播。并在节目一开始,与之前的10月1日新闻联播视频截直播接续,由白岩松对放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报道,还在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对嫦娥二号的星箭分离进行了直播。更体现了新闻联播与时俱进,重要的新闻第一时间播报的特色,更加国际化、时代化,广大观众觉得好看。
对重大事件重点报道是国际知名电视台通常做法,央视这次做法显然是和国际接轨的明智选择,也是自身发展的内部需要。正因为央视与时俱进,才能在国际上影响与日俱增。我们注意到,在近几届的亚洲品牌500强盛典上,中国成为最大的赢家,央视跃居前十位,和日本的丰田、索尼,韩国三星一道,成为各自国家的骄傲和象征。
笔者王锦思相信,随着这次改革,央视暨新闻联播会有更多惊喜给我们期待和欣赏,也将带动其他节目进行更深更多元化的改革。只有改革,央视才更国际,才显得更酷,才更能赢得观众,不仅是中国的,还有世界的。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