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英雄纪念碑可否对公众开放
 
王锦思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纪念日,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符合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注意到,除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外,还有首都各界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而在其他日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始终关闭,广大人民群众难以表达对人民英雄的敬仰和肃穆之情。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的重要阵地,具有其他历史建筑所不具有的唯一性、特殊性和神圣性。人民英雄纪念碑自建成以来的六十年时间里,一直是举行重大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外国领导人来访也一度敬献花篮,成为全国人民心中永恒的丰碑。很长一段时间里,到天安门广场旅游观光的游客也都走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石阶,近距离观看浮雕和碑文,体验一下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风貌。
但是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在非逢国庆“十”周年的纪念日,中国国家领导集体很少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而在特殊时间和场合,除了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代表以外,其他普通群众还没有机会能够近距离接触、亲近、拜谒人民英雄纪念碑,没有普通群众向纪念碑献花的客观条件,许多想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敬仰的人们感情无所依托。
近年来,中国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光荣,太多的曲折和辉煌。从2008年年初的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到“512”惨痛的汶川大地震,都没有能够摧垮我们的意志和信念。到了2008年八月和九月,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随后又成功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实现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而随后迎接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今年又召开世博会、亚运会,无疑值得大书特书。无论是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还是抢险救灾科研攻关,都需要流血牺牲,也需要我们不要忘记那些叫做“英雄”和“英烈”的人们,也需要我们到纪念碑前向他们“汇报”这些艰险和成绩。 
 2008年10月1日国庆五十九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成为最为浓墨重彩、气势恢宏的一笔,将永远镌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今年也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9月3日抗战胜利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国家领导人举行隆重纪念活动,表明中国抗战纪念最高规格活动从以往每隔十年举行一次的不成文的惯例改为每隔五年,无疑是个重大进步和突破,显示了中国政府以史为鉴、牢记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民为本、和谐为重的人本观念。
   在建国六十一周年之际,通过举行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的国家级公祭活动,向人民英雄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无疑可以巩固革命英烈的历史地位,加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笔者王锦思认为,如果人民英雄纪念碑能够向公众开放,无疑可以取得更好的宣传和纪念效果。
当然也有些人表示:“如果怀念寄托于某种物质,那不免有些走形,毕竟怀念发自内心。只要心中有那份渴望,人民英雄纪念碑就在你我的心中。”但是许多人还是渴望能够近距离接触和亲近人民英雄纪念碑,真正让人民英雄纪念碑属于人民,向人民英雄表达内心最崇高的敬仰。新华社报道就称,一名正在观看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的外地游客说:“每年国庆节,都应该给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