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和日本高官辩论钓鱼岛归属

王锦思

钓鱼岛属于中国,可是现实却又被日本控制和占领。近期中日钓鱼岛撞船的现实无奈又困惑,中国人满腔愤怒像击打在棉花堆上的拳头。

此前一次会晤,在北京建国门附近。笔者王锦思和中国新闻界人士有机会和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日本高级官员结识。他显然有备而来,拿出资料试图证明钓鱼岛为日本领土:“19世纪80年代,日本人古贺辰四郎发现钓鱼岛没有其他国家痕迹,当作无人岛,于是外务卿井上馨等人上岛设立标志,进行有规模开发。”

我于是即兴对他说:“即使在美国把钓鱼岛交给日本管理的时候,岛上也有中国人的活动痕迹。而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被中国人发现。由于日本倭患日甚,明太祖朱元璋时出版的《筹海图编》把钓鱼岛列入海防备倭前沿区域,渔民常来此活动,日本当时也认为是中国领土。”

日本官员说:“王锦思先生,中国古代领土太大了,不在意很小的岛屿。况且国界问题很复杂,明朝也不是严格管理。目前世界遵循的边界和国界划分标准起源于欧洲,国际上都承认尖阁列岛属于日本。”

我因此指出:“有哪些国家会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600多年前欧洲也没有严格的国界划分,19世纪中叶以后才开始的。14世纪的明朝起码还认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这比欧洲早二百年,而这一点当时日本没有。”

更让我想象不到的是,日本官员竟然拿出文革前中国最权威、最著名的报纸:“当时的中国也称钓鱼岛为尖阁列岛,这在国际上会闹出笑话的!”

笔者王锦思坚定表示:“中国不会认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1972年的《长周新闻》等日本左翼报纸和日本正义史学家井上清也都认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日本官员表示不知道,他说日本是民主国家,各种观点出现不很奇怪,不像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只是一种声音的国家容易出问题。日本官员还若有所思地对我说:“王锦思你要知道,不同国家因为领土纷争产生许多矛盾,对谁都不好。”

日本官员最后诗意地想象和描绘:“欧洲很好,取消国界,人员可以自由流动。几百年以后中国人有钱也可以上钓鱼岛举办夏令营,住帐篷,举行篝火晚会,租用钓鱼岛。”

笔者王锦思不免忧心,那时世界早已没有了我们,那时的钓鱼岛属于谁?我想起了毛伟人的话:“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