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是七七事变发生地,抗战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宣传七七的力度明显超过九一八,因为这一天热血抵抗,不像九一八那样被动挨打。那时,我国几乎不宣传南京大屠杀,也没有纪念活动。但是这些年来,我国重视九一八,开始鸣警报,也在12‘13南京大屠杀纪念日鸣警报,这两个纪念几日后来居上,唯独最热血的七七却没这项活动。  


    王锦思注意到,为进一步强化防空警报试鸣整体声势,充分发挥警示和教育作用,河北省确定每年7月7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以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这也是全国唯一以7月7日为鸣警报日子的省市,意义非凡,影响深远。7日,日本军国主义在北平卢沟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七七事变也是发生在河北省的重大历史事件,当时七七事变发生地核心地区的宛平县城和南苑与河北省有着血肉联系。


    建国以来,我国抗战纪念活动薄弱,缺乏应有的国家级纪念,近年来和日本关系恶化,也想起应该纪念抗战,也和我国重视抗战有关系。世界各国纪念一战和二战都是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鸣警报、降半旗志哀。


    以色列每年4月9日拉响为时2分钟的警报,所有行人要肃立,汽车停驶,以纪念在纳粹大屠杀中遇难的600万犹太人;俄罗斯把德国入侵的6月22日作为“缅怀和哀悼日”,全国默哀一分钟,降半旗,文化单位和广播、电视停止娱乐活动和节目。韩国6月6日显忠日甚至用中国国旗为其先烈降半旗,而中国抗战死难同胞却没有这样的殊荣。在国际政治活动中,国家领导人出访,一般都向烈士纪念地敬献花圈志哀。


   日本每年8月15日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天皇、皇后、首相等6000人以上入会,高唱国歌,首相讲话,默哀一分钟,政府机关降半旗,体育比赛都停止。靖国神社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有首相、大臣和侵华老兵前来顶礼膜拜,招魂扬幡。首相每年8月6日和9日还专程去千里外的广岛和长崎参加原子弹轰炸纪念仪式。


    近年来,当人们逐渐熟悉起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重大抗战事件的时候,七七,这个最具热血的抗战纪念日似乎在历史的深处渐行渐远,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和纪念,带给我们的精神意义和昭示鼓舞也被尘封。


    多年以来,笔者一直大力倡议呼吁每年7月7日和、93、9月18日、12‘13举行全国性的纪念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鸣警报3分钟,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激发报国热情。这一倡议得到百余名专家学者响应,在全国两会多次提案,并且给河北有关方面发去倡议。目前,在九一八鸣警报的城市越来越多。但是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任何城市还没有鸣警报纪念七七事变,这次河北全省填补了这一空白,是个重大突破和创举。


    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当我们仍需要时刻牢记抗战历史,当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还没有取得最后胜利之时,而这警报是悲歌,更是壮歌。警报代表河北人民的心声,向在日军屠刀下死难的同胞志哀,向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志哀,为奥运的成功举办提高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更着眼于千秋万代永远牢记抗战历史。

“七七” 北京应该鸣警报

“七七” 北京应该鸣警报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微信号:wjinsi 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