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各国如何纪念世界大战

王锦思  于越南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年周年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特意前往北京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抗日战争烈士敬献花篮,举行隆重纪念活动。这一纪念抒发了对抗战英烈的深切缅怀和无比敬仰之情,显示了中国政府以史为鉴、牢记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民为本、和谐为重的人本观念,也表明中国抗战纪念最高规格活动从以往每隔十年举行一次的不成文的惯例改为每隔五年,无疑是个重大进步和突破。

相信许多中国人更熟悉八一五,而不是九三,原因之一是在每年的9月3日中国缺乏纪念活动,宣传不够。8月15日日本韩国都要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顶级官员全部出席。与此相比,虽然许多中国人知道这一天是什么日子,但是纪念活动不如日本韩国隆重,也与俄罗斯、以色列、美国等其他二战参加国存在差距。65年来,几乎所有世界大战参加国和民族每年都在纪念日隆重纪念。

2005年,世界让奥斯威辛这个苦难中的苦难成为揭开纪念二战60周年大幕的起点。

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110万人被德国法西斯杀害,而今波兰13岁以上的学生必须来此教育。

2005年1月27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联合国确定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这个日子是沿用了“犹太人被屠杀纪念日”。

下午2时30分,一列火车缓缓驶入集中营,拉响了汽笛。当年,火车就是沿着这条“死亡之路”把人送进地狱。近2000名集中营幸存者,苏联红军解放战士,波兰、俄罗斯、以色列等30位国家元首,在汽笛声中俯首默哀。白色蜡烛和祈祷的曲调交织,告慰死者的在天之灵。

每年1月27日,德国纪念纳粹死难者,下半旗,总统讲话。

每年11月11日,一战纪念日,法国总统讲话。同一天,英国女王献花,全国默哀两分钟。

欧洲,每年5月8日二战胜利日,各国领导人讲话,纪念馆免费开放,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苏联每年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集会,游行。6月22日德国入侵苏联纪念日,全国下半旗,文化单位和广播、电视全天停止娱乐性的活动和节目。总统讲话,献花。俄罗斯全境为牺牲的军民默哀一分钟。

为纪念遭纳粹杀害的600万名犹太人,以色列每年4月 “大屠杀纪念日”,总统、总理讲话。上午十时,全国鸣笛两分钟。以色列总理沙龙称:“犹太人民从大屠杀的劫难中站立起来,虽然伤痕累累,但生机犹存,并吸取了深刻的教训。犹太民族永远不会再流离失所,面对侵犯毫无应对之力。我们永远不会再把自己的安危放在陌生人的手中,不会再依靠他人的施舍生存。”

东方法西斯日本在占领朝鲜半岛期间,屠杀200万人。韩国每年3月1日反日独立运动纪念日、6月6日祭奠英烈的显忠日、8月15日光复节,全国纪念,总统讲话,遍插国旗。6月6日显忠日甚至用中国国旗为其先烈降半旗,尤其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而中国抗战死难同胞没有这样的殊荣。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这一天是美国“国难日”,每年总统讲话。美国总统布什说:“为了生存和自由,英烈们付出的代价将永被赞赏”。一位第一次在美国观看了阵亡将士纪念日仪式的中国人说,看看美国人是怎么对待死者的,你就会本能地希望变成她的公民!

1942年2月15日大年初一,日军侵占新加坡。1967年2月15日,李光耀以总理身份,为纪念碑揭幕,献上花圈。此后每年这一天,内阁部长担任祭礼主宾,鸣警报,敬献花圈,来宾三鞠躬并默哀一分钟。

上述国家的纪念活动收到明显成效,人们能够牢记历史,自觉抵制各种美化侵略的行为,并深深强化民族精神,成为建设国家的源泉动力。

日本每年8月15日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

而当前,国际上为死亡几十人、上百人降半旗志哀的举动比比皆是,给生命以尊严,给牺牲以敬意,彰显人文关怀和危机意识。俄罗斯全境多次降半旗,如为别斯兰市劫持人质事件中的罹难者、车臣飞机失事遇难者,普京总统和全民默哀,取消娱乐活动和节目。美国纪念911恐怖袭击死亡的3000多人,每年9月11日降半旗,总统讲话。在国际政治活动中,国家领导人出访,一般都向烈士纪念地敬献花圈志哀。

日本占领期间,要求中国人每天中午12点默祷,随着汽笛声响,车马行人停下来。老百姓说:“默祷默祷,快把日本打跑,老百姓才得好。”

值得中国人思考的是,作为侵略国的日本而今更是超隆重纪念。1963年5月14日,日本将8月15日定为“终战纪念日”,每年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天皇、皇后、首相等6000人以上入会,高唱国歌,首相讲话,政府机关降半旗,体育比赛都停止。“希望每个国民都能够在家庭、公司等各种场所缅怀战殁者,衷心为他们的牺牲默哀。”8月在甲子园棒球场举行全国高中棒球比赛,球员也肃立默哀。

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日,首相出席。日本每个城市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哀悼会,领导人致词。如果不出席的话,就受到民众的批评,“还有什么事情更重要?”

1957年,岸信介首相参拜靖国神社。1952年至1975年间,裕仁天皇七次参拜。1985年中曾根康弘首相参拜。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至少四次出席有关纪念活动,除了参拜靖国神社和8月15日“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外,每年8月6日和9日专程去千里外的广岛和长崎参加原子弹轰炸纪念仪。

日本人还在美国建设了两座纪念馆,一座是位于华盛顿的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馆,一座是位于洛杉矶的花费2500万美元建立的美籍日裔二战集中营纪念馆,纪念6万美籍日本人被美国关押。中国偌大的牺牲却在美国仅仅一座小纪念馆,只花费200万美元。

这些国家,也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