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求靖国神社归还掠夺中国的文物
 

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多国用盛大庆祝活动来纪念人类历史上的这次伟大胜利。但在日本靖国神社供奉着战犯,藏匿从中国掠夺而来的各种文物。靖国神社正门两侧的一对极具动感的石狮最为醒目,是中日甲午战争时期日军从东北劫掠之物。

日本学者铎木能光2005年撰文讲述这对石狮运到靖国神社的经过。靖国神社发行的《靖国神社百年史资料编》说,1895年2月前后,日军攻占海城,把城内的“三学寺”充做野战医院,他们意外发现寺里的石狮。军医总监石黑忠直会见司令官山县有朋时,备述其寺里的石狮之生动。山县表示:“既如此,务必运至日本供陛下睿览。”奥保巩中将“选中了虽为白石所雕,但一对有年代感的狮子”。据悉,3只中国石狮子在1896年运到日本皇宫,明治天皇玩赏一番之后,将一对白石的石狮给了靖国神社。雄狮底座上刻着“大清光绪二年闰五月初六日敬立”、雌狮底座上刻着“直隶保定府深州城东北得朝村弟子李永成敬献石狮一对”。

日本明治年间发行的《新撰东京·名所图绘》记载,石狮是在“二十七八年之役(1894-1895年)在辽东捕获”。为此,当时“军中役夫组成狮子搬运组,打造坚车分运。其车后来分纳于诸社寺作纪念,有一辆藏于上野的大师堂”。

不仅如此,靖国神社游就馆第六展室——“日清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展室,还有“战利品,清国要塞炮”。大炮口径12厘米,炮身长3.2米,炮重1967千克,最大射程5680米。其下方的说明牌上描述:“该大炮由德国克虏伯公司于1885年制造,由清国安放在旅顺港港口要塞,用来防御旅顺。日清战争后,该炮保存在大阪堺市辎重兵第四连队的军营之中,后于昭和三十九年六月捐献给靖国神社。大炮的尾部刻有克虏伯公司三轮交叠的标志以及制造的编号。”

另外据悉,靖国神社掠藏着一块由晚清重臣李鸿章为北洋海军所书的“海军公所”横匾。1906年,在日本学习军事的向岩向国内的“父亲大人”讲述了在靖国神社亲眼目睹“海军公所”匾额的经过,但是这块横匾如今在靖国神社已经看不到了。

对此,我们要求靖国神社提供所有掠夺中国文物的名单和详细情况,并且迅速归还这些掠夺自中国的文物,删除有关外区侵略战争的展览内容。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