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硬伤解析之一

史义军

 

[转载]《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硬伤解析之一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用了这张图,说是“坚持艰苦抗战的东北抗日联军”。我这张图是王锦思提供的,出自野副讨伐队影集。是日伪讨伐队员占领敦化牛心顶子崔贤密营后合影。
 

前几天,我在人民网上看到了一则新闻“支绍曾等专家谈《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新闻说: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学者撰写了《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近日,该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该书以客观的立场、翔实的史料,深刻表明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该书还充分采用近年来学术界研究发掘的新观点、新史料和新数据,对于近年来在抗战史问题上出现的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作出有理有据的阐释和回应。  

为了看看有什么“新观点、新史料和新数据”,今天上午,我到西单图书大厦买了这本《中国抗日战争史》,回到家中认真翻阅了我感兴趣的有关章节,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硬伤着实不少,先罗列几则,供《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编写组们参考:

如“东北军民的抗日武装斗争”部分中说“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创建游击队的方针,中共满洲省委陆续派出党的领导干部到各地指导游击队的工作。除原在义勇军中工作的周保中、李延禄、张寿篯(李兆麟)等人外,还相继派出省委军委书记杨林、杨靖宇到南满,大连市委书记童长荣到东满,省委军委书记赵尚志到巴彦、珠河,省委秘书长冯仲云到汤原,直接指导当地游击队的创建和抗日游击战争的开展”(第30页)

看完这段文字给我搞糊涂了,这一段的表述在时间上、人员的职务上都是混乱的:

周保中是19324月根据满洲省委指示才到宁安的,怎么是原来就在义勇军中工作。

杨靖宇是193211月到南满巡视工作。

赵尚志是9325月末到巴彦的,19331月下旬被开除党籍。啥时候党组织派他到珠河去的。

冯仲云是193210月以省委代表的身份到汤原的,根本不是什么省委秘书长。他是19339月至10月任省委秘书长的,只干了一个多月。

怎么能说“除原在义勇军中工作的周保中、李延禄、张寿篯(李兆麟)等人外,”难道赵尚志没有做过义勇军工作吗?需知巴彦游击队一开始的名字就是东北工农义勇军江北骑兵独立师。后来赵尚志被开除党籍、自觉革命,到孙朝阳的部队,那也是义勇军。

更为可笑的是在31页有一段文字说“19344月,赵尚志率领珠河游击队,在庙岭战斗中歼灭日伪军300人”。庙岭在哪里?是在吉林,庙岭战斗在我的记忆中好像是杨靖宇指挥的,至于战果是不是歼灭日伪军300人,恐怕还得专家们深入考证,到底打死日军多少,伪军多少。我看了本书编写组都是大专家,有军事科学院的,也有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还有中国社科院的。出一本书,不容易,而且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的,这么些大专家连基本的史实都搞不准,张冠李戴很不应该。

更为可笑的是,此书第50页,又把日伪讨伐队的照片当成东北抗联了。

   今天先说到这吧,明天接着聊这个伟大的工程。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