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长春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年周年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特意前往北京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抗日战争烈士敬献花篮,举行隆重纪念活动。这一纪念抒发了对抗战英烈的深切缅怀和无比敬仰之情,显示了中国政府以史为鉴、牢记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民为本、和谐为重的人本观念,也表明中国抗战纪念最高规格活动从以往每隔十年举行一次的不成文的惯例改为每隔五年,无疑是个重大进步和突破。

相信许多中国人更熟悉八一五,而不是九三,原因之一是在每年的9月3日中国缺乏纪念活动,宣传不够。8月15日日本韩国都要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顶级官员全部出席。与此相比,虽然许多中国人知道这一天是什么日子,但是纪念活动不如日本韩国隆重,也与俄罗斯、以色列、美国等其他二战参加国存在差距。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表通告,规定九月三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值得注意的是,通告规定每年九月三日“全国人民”应举行纪念活动。但是事实上从来没有一次“全国人民”规模的纪念,绝大多数中国人更是不知道中国政府最重视的这一天是什么日子。

以往,和其他国家每年隆重纪念相比,中国每隔十年在9月3日举行一次国家级隆重纪念活动,即1955年、1965年、1975年、1985年、1995年、2005年,但是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出席纪念活动只有两次,即1995年和2005年9月3日,江泽民和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新中国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与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均没有在纪念日出席过纪念活动。而地方纪念更是迟迟延后,直到抗战胜利40周年的198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才在南京市落成。

日本将8月15日定为“终战纪念日”,每年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天皇、皇后、首相等6000人以上入会,高唱国歌,首相讲话,政府机关降半旗,体育比赛都停止。日本“希望每个国民都能够在家庭、公司等各种场所缅怀战殁者,衷心为他们的牺牲默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每年至少三次出席有关纪念活动,除了8月15日“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外,每年8月6日和9日专程去千里外的广岛和长崎参加原子弹轰炸纪念仪式。

近些年来,笔者王锦思不断通过有关人士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呼吁隆重纪念抗战,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默哀、降半旗,希望我国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纪念抗战。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月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同样纪念活动也要在7月7日、8月15日、12月13日举行。新京报等有关媒体也多次登载相关评论和报道文章,各界人士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极大推动了抗战纪念每年隆重举行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而今,中国各项事业发生显著进步,也逐步认识到抗日战争隆重纪念的重要性,各种抗战研究宣传工作不断深入。近日,中央财政还拨专款向12.3万的在乡抗日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胡锦涛在参加俄罗斯庆典时强调,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和平的到来,民族的精神,无不有赖于抗战纪念每年常抓不懈,高调进行。

目前,每年九一八全国有数百个城市鸣警报。我们注意到,在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日的9月3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全场高唱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和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首都各界群众分别敬献花篮,全场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由此可见,这一举动相比于每十年举行一次大的纪念活动是个重大突破,给全国人民深切的振奋和鼓舞。可以相信,如果以后每年都能举行如此高规格的抗战纪念活动,抗日战争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会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也会为期不远。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