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英博物馆举办大明王朝展览,去年委托我到古长城脚下拍摄土木堡之变的所在地,我于是和文史专家史义军前往,在当地老友兼导游司全福带领下寻访,拍下的照片作为大英博物馆的展览内容,我在照片中的不起眼的存在,不过有幸成为古长城的一部分。

展览后,大英博物馆给我寄来画册《明朝:改变中国的50年》和一封信。该展览展出自1400年至1450年间的280件中国文物。在中外关系史和海外贸易史上,明代(公元1368-1644)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朝代,此时,中外交往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明末传教士利玛窦对那时的明朝社会有过这样描述:“这里物质生产极大丰富,无所不有,糖比欧洲白,布比欧洲精美……,人们衣饰华美,风度翩翩,百姓精神愉快,彬彬有礼,谈吐文雅。”(利玛窦中国札记第十章)。

这个展览策划了整整五年。展览专注于明朝前期——1400~1450年。从宫廷生活、军事艺术、和平艺术、宗教信仰和对外交往等方面,探秘明代皇室和藩王。展览展出的展品有瓷器、雕塑、织物、黄金器皿、珠宝、兵器、绘画和家具等珍贵文物,包括世界最早最大百科全书《永乐大典》正本等。

280件中国文物,近1/3是大英博物馆藏品,其余则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以及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21国。

我成为大英博物馆的一件“展品”

我成为大英博物馆的一件“展品”

我成为大英博物馆的一件“展品”

我成为大英博物馆的一件“展品”

我成为大英博物馆的一件“展品”

我成为大英博物馆的一件“展品”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追讨索赔——小兵论坛“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