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奶奶一生没有名字
只是按照旧中国的习惯
妻随夫姓
叫做王吴氏
大门不出二门不进的小山村
就需要跟着爷爷
任劳任怨
 
和奶奶最后一面
是她躺在东屋的木板上
那晚的月光
和我的泪光
流淌在她的脸上
家乡的河流
由此给她新的生命
开启了新的航程
 
奶奶
出生在1901年
和二十世纪
一起诞生
其实按年龄
宣统皇帝也是她的弟弟
1910年诞生的德惠县
也该叫她姐姐
 
奶奶
这个称呼的确超级伟大
用乳汁不止哺育了两代人
用三寸金莲
支撑起全家族的重量
是家族的真正主人
是小山村的无冕女王
 
奶奶
不是没看过西洋景
童年就看到俄罗斯人穿大皮靴
从村中骑马走过
还向她问路
奶奶
用从铁路传来的天主教
给自己力量
晚年
还不时从怀里掏出十字架喃喃祷告
 
 
奶奶
十分可爱
还记得她唤我乳名
抱怨家里停电
是因为马路上汽车灯用电过度
我把自己的黄帽子给她戴上
看她慈祥的样子
坐在炕上摆牌
哼着小曲
看她叼起烟袋眼望窗外
听她说清朝的东北话吧
把可能兴许说成“许”
 
奶奶
没有名字
八十八岁米寿之后
躺在家乡的后山上
我有个心愿
等再上坟时
我用怀念的泪水
融化零下三十度的积雪和坚冰
然后说
奶奶
我给你起了个名字
就叫吴小丫
 
2015-3-15北京
我给奶奶起名字

我给奶奶起名字

我给奶奶起名字

我给奶奶起名字

我给奶奶起名字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