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8日,正值两会召开,我起草了一份建议,发给多位代表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希望我国政府出面,和民间互动,追讨海外流失第一国宝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
_________
    建议我国政府追讨海外流失第一国宝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单体十多立方米,重二十多吨,上书二十九个字。公元714年(唐朝开元二年)鸿胪卿崔訢建立于旅顺,距今整整1301年。见证了唐朝册封管辖东北,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东归学习盛唐。1908年,被日本军队掠走,现藏匿在日本皇宫。是日本乃至西方从中国掠夺的重量最重、体积最大、最有价值的文物,是中国海外流失第一国宝。
从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流失以来,不断有中国人奔走呼号,主张国宝回归,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以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研究会付出努力最多。2014年8月7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给日本驻华大使去函追讨,要求日本归还国宝,直指日本天皇,日本皇宫却将中国国宝狡辩为 “日本国有财产”。 2014年12月23日天皇生日,我国民间代表来到皇宫,再次表达渴望国宝回归的决心。但是,由于力量有限,单靠民间组织难以实现国宝回归。

    韩国也有被日本掠去的文物,韩国民间组织进行了30年努力。2005年,韩国总统出面,正式要求日本归还,最终实现了日本掠夺文物的回归。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在加入《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时,声明保留收回公约生效前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的权利。因此,希望我国积极修订法律或制定法规,不断完善文物保护法规体系,为依法追讨文物提供必要的国内法规支撑。也希望我国政府能够积极参加文物追讨的多边和双边合作,争取国际社会更多的支持。正值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政府如能正式对日本提出交涉,出面追讨日本掠夺的中国文物,将会有助于实现回归、树立崭新的形象,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