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频繁有人说,你们民间有什么资格追讨国宝?你们怎么不找国宝流失所在地大连旅顺当地政府,或国务院外交部文化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让他们出面啊?有一些日本人也这样疑问,你们这样直接来日本递交材料,给人感觉很可怕。

 

 

这些提问者不了解国宝当地不属于镇,也不属于县,也不属于某某行政管理区域,而是解放军北海建队驻地,如果舰队出面追讨国宝,恐怕就是发生战争的前奏吧。

 

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们也在尝试努力向各级政府提出建议,希望政府出面追讨文物。但是,政府觉得自己应该做其他的事,就没有出面。而且,不是政府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文物在日本,而是他们从内政外交方面考虑,不适于现在出面和日本交涉。因此,这些年来没有哪一级政府愿意出头追讨。到不能说政府不爱国,他们的考虑或许有他们的道理。但是我们民间做自有我们的道理。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在东北的军政势力瓦解了。如果指望政府来进行抗日行动,只有彻底成为亡国奴,但是地方势力、民众武装自发组织起来,建立了抗日义勇军,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义勇军进行曲还成为新中国的国歌。如果一味等待政府,说抗日是他们的事,那些义勇军完全可以躺在热炕头上睡大觉,这样有意义吗?

 

抗战时期,国共两党合作,日本投降时,国民党自认为是中国合法政府,就让中共军队原地待命,但是共产党则主动出击,要求日军向八路军新四军投降,而不是因为国民党的要求就按兵不动。而追讨国宝的现状是政府不愿意出面,只有民间努力前行了。

 

当中国文化部外交部等各级政府不出面,辽宁省政府吉林省政府大连市政府旅顺区各地政府不出面,难道这个机会就继续错失么?2014年是国宝1300年,当客观上政府不出面、舰队不出舰,就会失去追讨的机会。

 

我们觉得,对于国宝最好的纪念是主动向日本表达归还的决心,这也是民间义勇军抗日的行动。正因为官方不做,给了我们民间一个机会,只有中国民间做,正所谓舍我其谁。至于民间是否有权利向日本追讨文物这样的疑问,我们的态度是任何中国人都有这个权利。如果咬文嚼字引经据典,就会继续错失这个机会。当然,即使追讨成功了,也不是说民间就有权利自我收藏,还是应该交给国家放在原址最为适宜。

 

笔者王锦思认为,我们无意煽动对日本的仇恨,我们并非故意挑起中日之间的对立。我们也想,能通过外交的就通过外交,能在会议室解决的就不走到街上。但是,20148月,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向日本提归还国宝要求后,日本拒不回答,无视我们的正义主张,不把我们民间放在眼里。是可忍孰不可忍!为了表明我们的决心,必须来到日本,当面追讨。只要政府不出面,只要日本不归还,我们民间的行动还会持续深入。

 

当然如果国宝回归时,我国政府让民间“原地待命”,那很正常,也很有趣,不过我们乐意奉献,只要出面接受者让我们满意就好。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