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08年,坐落旅顺的国宝唐鸿胪井刻石被掠夺后,追讨就进入了多米诺骨牌的顺序,渤海后浪推前浪。流失最初,所在地旅顺的文化人就作诗,渴望回归,表达惜别之情。国学大师罗振玉制作拓片,作为纪念。

    1930年代,伪满政府尝试向日本索要拓片未果。日本投降后,民国政府要求日本归还文物。八十年代,学者瀛云萍希望日本归还唐朝国宝。

    1990年童增提出对日索赔,要求日本归还掠夺文物。王仁富专注国宝事业二十年,做了开创性研究,成立研究会。

    2005年,中国人赴日本斡旋,通过日本友人平山郁夫从皇宫获得国宝照片。

    2011年王仁富给日本地震捐款,给皇宫写信得到回复。卢炳东被王仁富的精神感召、积极支持,并将张国民邀约到追讨事业中来。黄明超作为渤海国遗址出身的学者提出诸多观点。张国民与黄明超将王锦思吸纳进来参与追讨。

   2014年6月15日国宝1300年纪念日,王仁富等专程来北京开会,王锦思提出与日本"接火"、直接向日本追讨,并随后给日本致信要求归还,日本拒不回应。七月白城会议,王锦思再次提出应该直接向日本交涉。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童增会长与孟惠中王锦思协商,成立文物追讨部,并在八月七日致信日本要求日本归还,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同月,龙骧战略社区发起百万签名。日本皇宫称是“国有财产”,拒不提及交换问题。10月,大连成立分会,王仁富王锦思参加,并到旅顺黄金山考察。11月,王仁富赵新风赴美国旧金山开会,大连同仁向日本提出归还国宝。童增王仁富王锦思等以民间组织者名义给联合国潘基文秘书长写信,希望主持公道。12月23日王锦思等八人到日本皇宫交涉,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到日本皇宫交涉,要求归还国宝。

    2015年一月,小兵网决意参与追讨,接连发力。2015年2月2日,古柏子等游客到日本皇宫要求归还国宝。黄高升等网友写信给日本要求归还国宝。

    由此,追讨逐渐从少数人的行为变成全社会的努力!下一个追讨人是谁?还是我!是你!是他!是大家!

图片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