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连连发声,要求日本归还。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研究会也积极努力。1223日天皇明仁的生日,王锦思等三位民间人士与在日本的五位同仁前往日本皇宫,再次要求归还,并在日本外务省进行交涉。但是,许多中国人漠然国宝的回归,甚至还有冷嘲热讽甚至强烈反对肆意谩骂的。

一种人是不了解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历史地位和价值,王顾左右而言他,说海外的文物多了,你们怎么偏偏追讨这件文物,非要逼迫我们去俄罗斯和欧洲文物。

我们的回答是,其他国家掠夺的文物具体细节和存放地点证据缺乏,追讨就缺乏操作性。人的精力有限,不能每一件文物都去追讨,很显然会选择最有影响最具价值的文物。

一种人对国内现实不满,认为历史上破坏文物,中国的文物放在哪里都一样,国宝回来也不能保证安全。“追回来了你能保证是放在你个人的收藏馆吗?你能自信你的收藏馆不会某一天被强拆吗?这两点能保证我就支持。”

文革和民间破坏文化遗产酿成巨大损失,但是不见得还会继续破坏,何况这些年来文物保护日趋完善,我们应该有信心保护好文化遗产。

201522日,正在日本东京的中国游客古柏子等一行数人,来到日本皇宫,向警察递交了追讨中国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信函,再次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正义主张和诉求。王锦思
 哪些人反对被掠国宝回归?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倡议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赴日本皇宫追讨流失海外第一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征集收藏展览研究孔子儒学、名人牌匾、抗日战争、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中俄关系、环境保护、爱情婚姻、鸿胪井刻石、德惠、长春、吉林、长白山、松花江、东北、北京、新疆、河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各地各种主题史料文物。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反日活动家的证言》(日文版)。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