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國民間團體赴日追討國寶1

201513日 第29卷 01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王錦思等三人前往日本皇宮,促請日本皇室歸還流失過百年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該刻石為唐代文物,距今一千三百年,日俄戰爭時流失日本,史料價值極高,被稱為海外第一國寶。

中國民間對日文物追討行動從北京拓展到東京。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文物追討部部長王錦思等三位民間人士前往東京二重橋的日本皇宮,遞交要求日本皇室歸還中國國寶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信函。王錦思在現場對亞洲週刊說:「今天是日本天皇的生日,二零一四年也是這塊唐朝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誕生一千三百週年,在此特別之日和特殊之年來到皇宮,表達我們中國民間人士要求日本皇室迅速歸還中國國寶的責任,也希望這個心聲能够直接傳遞給日本天皇,共同促進中日友好。」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的要求信函中說﹕正值迎接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之際,中國民間組織希望日本國迅速歸還掠奪中國長達一百零六年之久的流失海外第一國寶——中華唐鴻臚井刻石。該石是公元七百一十四年(唐朝開元二年)鴻臚卿崔忻冊封東北地方政權的珍貴文物,記載著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對中國東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一九零八年,日本海軍將位於東北旅順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作為「戰利品」掠奪,在日本皇宮藏匿至今,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被掠奪到海外分量最重、體積最大、最為珍貴的國寶級文物。

要求書說,中華唐鴻臚井刻石曾在旅順矗立了一千一百多年,見證了東亞的和平與戰爭,飽含了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和國家觀念。方今中日兩國關係陷入低谷,兩國有識之士應該尋找到破解之道。因此希望日本天皇並日本國政府從長計議,面向未來,迅速歸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等被掠中國文物,以化解兩國矛盾和歷史恩怨,真正實現睦鄰友好,共創美好之未來。

作為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研究會執行會長的王錦思對亞洲週刊說,他是三年前加入到要求日本皇室歸還中國國寶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行動中來的,也對這個國寶級文物作了大量研究調查。

這塊千年遺石是公元七百一十三年唐朝派遣鴻臚卿崔忻作為代表,冊封靺鞨族首領大祚榮為渤海郡王、左驍衛員外大將軍、忽汗州都督,靺鞨國「自是始去靺鞨號,專稱渤海」,與唐朝正式建立了藩屬關係。第二年,崔忻率領的唐朝使團返回長安,在旅順的黃金山麓鑿井兩口作為紀念,並刻石題名:「敕持節宣勞靺鞨使、鴻臚卿崔忻井兩口,永為記驗。開元二年五月十七日。」

按唐朝慣例,朝廷命官持節冊封,均要留實物證驗,或立碑或建亭或刻石或鑿井。當時崔忻鑿的兩口井,一在黃金山北麓,至今遺跡尚存,刻石原來就在這口井旁;一在黃金山南麓,後來被沙俄軍隊破壞,如今已無跡可考。因此,「唐鴻臚井刻石」成為目前存世極少的關於渤海王國的實物檔案資料之一,彌足珍貴。第二部分:王錦思說,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佔據旅順,時任日軍駐旅順海軍司令官富岡定恭用軍艦將該刻石運往了東京。一九零八年四月,日本海軍省以日俄戰爭「戰利品」的名義將刻石獻給日本天皇,至今被安置在日本皇宮內。王錦思認為,與其他流失海外的中國珍貴文物,如北京圓明園的獸首、唐昭陵二駿等這些皇室宮廷文物相比,唐鴻臚井刻石標誌著中國對東北地區的有效管轄,其史料價值與意義更甚,是中國流失海外最為珍貴的第一國寶。

王錦思說,一四年八月初,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通過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歸還所掠中國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這是中國民間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討文物,但一直沒有回覆。為此,王開始秘密策劃直接到日本東京皇宮向明仁天皇遞交信函的行動。為了確保此次行動成功,王在辦理赴日簽證時也注意保持低調,儘管辦理簽證也遇到一些困難,但最終還是辦成了。此後,王經過反覆考慮,暗暗地決意要在日本天皇生日這天,親自到皇宮向日本天皇遞交信函並展示「日本天皇還我國寶」的橫幅。同時,也利用這次行動,為誕生一千三百週年卻至今流失到皇宮內的中國國寶唐鴻臚井刻石慶賀「生日」。

王錦思還向記者展示了從北京帶到東京、特意為一千三百歲的唐鴻臚井刻石「慶生」的十三件禮物,其中包括專程到遼寧旅順取來的海水、岩石、楓葉、貝殼和東北魚乾,以及孔子古籍、具有中國特色的面制壽桃,還有關於刻石的橫幅、書籍、拓片、繪畫、獻血證,以及一面中日友好的錦旗。

十二月二十日上午,王錦思等人乘坐日本全日空航班飛抵東京。在從成田機場前往住宿賓館時,沒想到卻被一輛實際上無牌照的黑出租車「斬了一刀」,不僅高額收費,而且還在車上遺失了手機。隨後,中國媒體高調報道了王錦思等人專程趕赴日本,要求日本立即歸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消息,立即引起了日本上下的高度緊張和嚴密監控。

由此,當王錦思於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現在日本皇宮附近進行「踩點」,並想進行為國寶唐鴻臚井刻石慶祝「生日」的活動時,當即被大量警察圍住而只能草草收場。

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八點二十分,當王錦思、張啓明和李瑾三人從賓館出來前往東京皇宮時,立即被多名日本警察阻攔,要求查看王錦思等人的護照證件和隨身携帶物品。王要求日警出示證件後,也將自己的證件交由警方查驗。隨後,日本警方以可能碰到日本右翼,從其人身安全考慮,勸說王等人不要前往皇宮進行提交信函等活動。

但王錦思執意前往。在行至地下鐵神保町車站檢票口時,王等人再度被警方阻攔,繼續勸說其信函可以通過中國駐日大使館進行轉交,不必前往皇宮。對此,王錦思說,他們一四年八月已經向日本方面遞交了要求立即歸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信函,但猶如石沉大海,杳無音信。為此決意此次直接前往皇宮進行遞交,並要求日本警方不要阻攔。

在僵持不下中,王錦思等人只能重新返回地面上。九點二十分,王錦思等人在路面上突然招手出租車執意前往。歷經一波三折,王等人終於在九點四十分到達了皇宮前的二重橋。亞洲週刊在現場目擊到,王等人剛下出租車就被數十名便衣警察圍住。在經過一番交涉後,日本警方事實上默認地讓王錦思舉著遞交信函,在皇宮二重橋前拍照留影。隨後王等人折返回到住宿的賓館,與日本警方沒有發生直接衝突。

王錦思對記者表示:「相信這次前往皇宮遞交要求日本迅速歸還中國國寶的行動,已經展示了中國民間向日本追討歸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堅定決心與意志。」王錦思還說,如果此次交涉沒能取得預期的效果,不排除今後可能採取依法上訴等其他綜合性的追討行動。

这是香港亚洲周刊报道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