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答日本记者就追讨国宝的提问
    追讨国宝行动从学术转为外交,从间接转为直接,从迂回转为强攻。

    近日,《读卖新闻》《SAPIA》《朝日新闻》等日本记者纷纷来函来电,就追讨国宝进行提问。

    日本记者问:
    清朝就有中国人要求日本归还,以前也有中国人通过学术等手段声讨日本,但是宣传对象是中国人,着重于学术交流和爱国教育,不是和日本官方和皇室直接进行交涉追讨,因此对于国宝回归难以起到实质性作用,始终没有打开局面,你们为何选择在八月向日本追讨?这有什么区别?
    王锦思:
    从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流失以来,不断有中国人奔走呼号。从1990年之后,瀛云萍、王仁富等中国学者长达二十多年主张国宝回归,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但是学术宣传没有实现国宝回归,没有直接对国宝掠夺方日本皇宫和官方提及归还的愿望,有的机构甚至为得到一张来自日本的国宝照片都要好说好商量。
    是可忍孰不可忍,2014年8月7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给日本驻华大使馆去函追讨,直接要求日本归还国宝,直指日本天皇。由此,追讨国宝行动从学术转为外交,从间接转为直接,从迂回转为强攻。新华社等媒体发布后,上升为外交事件,全国许多家媒体都报道转载,在世界范围内也引起轩然大波,22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25日,日本具有右翼倾向的《产经新闻》报道,日本皇宫将中国国宝狡辩为 “日本国有财产”。对此,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发布声明予以反击。
    日本提问:
    中国官方是否有行动?对你们支持么?
    王锦思:
    国家有关方面已经召开相关会议,邀请童增王锦思参加,对这次行动给以充分肯定和支持。
    日本提问:
    你们目前行动如果没有进展,还将有哪些形式斗争形式?
    王锦思:
    目前正在调查日本掠夺的其他文物,一旦证据确凿,也可能采取追讨行动。追讨国宝行动进入到一定阶段后,如果还不打不开僵局,考虑通过旅顺或北京、东京法院,起诉日本政府、日本天皇,法院受理更好,不受理也可以宣传中国民众的正义主张。
    日本记者福岛香织给我来信:
    “请让我使用您的鸿胪井碑的照片。我在中国报道里看的照片是您提供的。这张照片可不可以在日本杂志SAPIO上用?谢谢。”
    其实那张照片也是公开的,不是我的发现,谁都可以用,只不过媒体最初使用时因为是我“提供”的,所以在日本人看来,就要征求我的意见。
    当然我们和日本人可能观点有分歧,但是日本人用一张公开公用的照片都征求意见,哪像有些无良的媒体和人员肆意甚至剽窃使用也毫不顾忌。我的回答是“那张照片也是公开的!使用无妨!”有中国人感叹,“日本人的现代文明真让国人汗颜。中国人毫不顾忌,没有规则意识。”
    的确,日本有些方面做得很好,值得中国人反思。不过,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被日本掠去这么多年了,岂止是盗版?怎么没有丝毫的道歉忏悔之意?怎么就不征求中国人的意见了?民间个人行为小事讲道德,政府大事行为装糊涂,这不应该是现代日本应有的举措。
    因此,希望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和有关各方,尽快就掠夺中华唐鸿胪井刻石问题拿出解决的诚意和行动。否则,此次追讨行动所有参与者决不答应。
    日本,你等着!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此国宝公元714年建立于旅顺,距今整整1300年。1908年,被日本军队掠走,现藏匿在日本皇宫,是中国流失海外第一国宝。
    新华社通稿:中国民间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讨中国文物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 http://www.loongchina.org/ztsp.html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中国流失海外第一国宝藏在日本皇宫
 
    王锦思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数以百万件,都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凝聚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这些文物流失大体上是东西方列强掠夺,国内肆意盗掘贩卖等原因造成的。
    在所有流失国宝中,目前已知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有如下之最,重量最重,30吨左右;
    体积最大,10多立方米;
    掠夺国最为看重,放在皇宫里;
    最神秘,在106年时间里,没有哪个中国人目睹过真容,连日本内阁大臣也不见得都看到过。
    最有历史价值:难能可贵的是,二十九个字的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并不以重量和个头取胜,从文物价值、历史时间、涉及事件、册封领土上看,见证了唐朝册封管辖东北统治东北,尤其在中国东北目前缺乏出海口的现在,更显得可贵和重要。 
    综上所述,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中国最有价值的文物之一,当之无愧的是中国海外流失第一国宝。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唐朝鸿胪卿崔訢(忻),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册封位于东北的渤海国建立并且刻下的珍贵文物,也是曾经东北地区唯一一块唐碑。唐鸿胪卿崔途经旅顺时,在黄金山留下的珍贵文物,记载着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见证了唐王朝册封管辖东北的过程,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东归学习盛唐的往事,记载着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此国宝公元714年建立于旅顺,距今整整1300年。1908年,被日本军队掠走,现藏匿在日本皇宫,是中国流失海外第一国宝。

回答日本记者就追讨国宝的提问

回答日本记者就追讨国宝的提问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