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甲午战争期间,日本就已经占领辽宁部分地区。

前几天,和几个北京的官员学者交流,我谈及日本1908年,也就是掠夺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时候,清朝当时同意日本占领辽东半岛。其他几位不同意我的观点,说当时“三国干辽”,清朝不同意日本占领,并语重心长地说要注意历史事实。

事实真的如此么?哪个事实是真的?是他们的,还是我的?亦或有另一个历史?

1895年甲午战争,中国被日本打败,签订了屈辱的《马关条约》。辽东半岛(包括旅大)曾割让于日本。但该条约签字后的第六天,俄国便联合德、法进行干预,迫使日本放弃辽东半岛。自此,沙俄自己便加快了夺取旅大的步伐。很显然,“三国干辽”在甲午战争后,而不是1908年前后,和我交流的那几个人的观点是错误的。

旅大位于辽东半岛南端,控黄海之要害,扼渤海之咽喉,是一个天然的四季港,故为沙俄所觊觎。沙俄还不断派人到黄海沿岸收集情报,为占领旅大作准备。189833日, 沙俄便正式向中国提出,要依照德国租借胶州湾的先例,租借旅大作为海军基地,并扬言,若中国不同意,俄国海军就要在旅大登陆,同时又故伎重演,用重金收买李鸿章等人。 327日,清政府在沙俄压力下被迫签订了《旅大租地条约》。这一切又引起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严重不安。

190438日,日本就不宣而战,一举消灭了俄国在旅顺口的舰队。一场重新瓜分中国东北和朝鲜的帝国主义战争在中国领土上爆发了!结果俄国被日本打败。19059日,日俄双方签订《朴茨茅斯条约》,俄国承认朝鲜是日本的势力范围,把根据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从中国割去的库页岛的南部划给日本;日俄双方还以中国主权和领土作交易, 竟然把俄国对旅大的租借权及南满铁路(长春至大连段)的所有权转让给日本。926日,中国政府曾就这种转让提出抗议。但同年1222日,中国政府在日本的压力下被迫签订《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及附约》,承认了沙俄转让给日本的权利。该条约第一款中说:“中国政府将俄国按照日俄和约第五款及第六款允让日本国之一切,概行允诺”。这样,日本便把辽东半岛的旅大变为侵略中国的海军根据地,并接管了南满铁路,成立了南满铁道公司。

由此可见,在掠夺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时候,清朝当时同意日本占领辽东半岛。但是不等于日本就应该肆意掠夺中国文物,何况根据二战各种国际条约,日本已经放弃对中国的侵占,归还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也是理所应当。
日本最早何时占领东北?

日本最早何时占领东北?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堂主,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和全体国民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