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亲昵过黄河,

抚摸过长江,

爱在颐和园里,

泛舟荡桨,

还想到兰亭池边,

曲水流觞。

其实,

东京湾的早晨

也不过那样。

情有独衷的还是松花江上一条叫做洋草沟的小溪。故乡,就这样在水一方。 又回故乡,

大地已然金黄,

生长十七年的村庄!

连名字都已经变样,

草屋变成了楼房,

百年的柳树,

还在为乡亲们挡雨遮阳。

看到小溪有点消瘦,

我的鼻子发酸,

荒草快盖满她的身上。

 

似曾相识的老人

对我侧脸端详,

张嘴半晌

拍着脑门揣想,

诧异岁月如此成长

不知我是谁家儿郎。

孩子尾随我串门,

问家在何方,

我亲切,

我感伤

一下回到千年前

变成唐诗里的贺知章。

 

几多沧桑,

在大舅老舅三姑八叔三哥周老师的皱纹里,

悄悄生长。

我穿再朴素的西装,

都显得异样,

光着膀子干活啃苞米

小溪里光脚撵鸭子,

才有东北汉子的豪爽。

 

听不到母亲叫我吃饭,

我的心里,

忍不住悲伤。

我告诉自己坚强,

连一起长大的大波子二胖子,

都睡在村前小溪旁。

我要微笑,

母亲是那温爱的小溪

缓缓清流

在保佑我吉祥。

 

对了,小云是不是嫁个好人家,变成孩子的娘? 笑的时候低头

还那么漂亮?

走过她家后院,
再也不用慌张,
何况那群追我嘎嘎乱叫的大白鹅,
早就不知去向。
而今只有我一个人,

看小溪流淌。

 

咬过我脚丫的银鱼 

逆流而上

我愿它们不再游    
 
最好住在我的心上    
 
可是也请小溪快点走   
 
留下我的爱     
 
带走我的愁  
 
那块洗衣的石头还在水的中央。 

大雁成行,

燕子成双,

飞向南方,

我也得走了,

要翻过山去,

禁不住回头,

一再地张望。

小溪哗哗流淌

是给我寻找方向。

 

对了,

正月我还回来,

和亲人,

盘腿坐在热炕上,

烫壶老酒,

唠唠家常。

醉了,

又能怎么样?

一觉睡到大天亮!

只因故乡

在水一方。

 故乡, 在水一方

故乡, 在水一方

20149月于北京

节选自王锦思《发现德惠》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文化工作室堂主,首度发起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行动,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