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数以百万件,都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凝聚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这些文物流失大体上是东西方列强掠夺,国内肆意盗掘贩卖等原因造成的。

在所有流失国宝中,目前已知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有如下之最,重量最重,30吨左右;

体积最大,10多立方米;

掠夺国最为看重,放在皇宫里;

最神秘,在106年时间里,没有哪个中国人目睹过真容,连日本内阁大臣也不见得都看到过。

最有历史价值难能可贵的是,二十九个字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并不以重量和个头取胜,从文物价值、历史时间、涉及事件、册封领土上看,见证了唐朝册封管辖东北统治东北,尤其在中国东北目前缺乏出海口的现在,更显得可贵和重要。 

综上所述,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中国最有价值的文物之一,当之无愧的是中国海外流失第一国宝。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唐朝鸿胪卿崔訢(忻),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册封位于东北的渤海国建立并且刻下的珍贵文物,也是曾经东北地区唯一一块唐碑。唐鸿胪卿崔途经旅顺时,在黄金山留下的珍贵文物,记载着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见证了唐王朝册封管辖东北的过程,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东归学习盛唐的往事,记载着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此国宝公元714年建立于旅顺,距今整整1300年。1908年,被日本军队掠走,现藏匿在日本皇宫,是中国流失海外第一国宝。

新华社通稿:中国民间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讨中国文物

http://www.bj.xinhuanet.com/bjyw/2014-08/11/c_1112014153.htm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 http://www.loongchina.org/ztsp.html!追讨群385025878、国宝群127158659。
中国流失海外第一国宝藏在日本皇宫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文化工作室堂主,首度发起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行动,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