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哀悼比抗战胜利日纪念更重要

王锦思

的确是悲喜交加。当历史的喜悦和现实的悲痛汇集在同在一个日子应该怎么办?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10年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这一天,也是中国的抗战胜利日,不管大的小的庆祝抗战胜利的的活动将被停止。由此可见,历史的喜悦终归要服从于现实的情感需要。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纪念日,也是中国和韩国的胜利日,每年这两个国家要举行纪念活动,尤其是韩国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今年的这一天,韩国将进行一千多名青少年参加的合唱、三呼万岁活动、展开大型太极旗仪式、扇子舞、跆拳舞等多种表演,国家领导人要发表讲话。中国虽然也笼统地把这一天作为抗战胜利日,但是官方往往不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和大规模纪念活动。因此,在各种庆祝活动没有的情况下,进行全国哀悼意义更显得实   际和实在,让这一天更丰满,充满人道色彩和理念。

毋庸置疑,我国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各种区域性的地震、雪灾、洪涝灾害多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近些年来,由于经济的飞速增长,和社会变革的程度日益加深,也出现不同程度和规模的群体死亡事故,今年夏天的各种洪涝灾害更是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带来深刻的血的教训。据甘肃舟曲抗洪抢险指挥部最新通报,截至13日16时,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致1156人遇难,588人失踪。
毋庸讳言,自古以来,中国人家族观念牢固,重祖先,讲血缘,体现礼、孝观念。血缘家族一直作为一种基层社会组织而存在。但是传统文化缺乏终极关怀,礼不下庶人,轻视生命和忠烈,没有一种深刻悲剧精神的培养,没有体现出对死亡应有的尊重。
1944年,抗战时期,在延安的烧窑战士张思德不幸牺牲,毛泽东主席在张思德追悼会上所作的《为人民服务》讲话说:“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面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造成的触目惊心的死难和伤痛,的确需要进行哀悼活动,告慰亡灵抚慰心灵。

当出现灾难性事件或重要人物逝世时,大多数国家都设立全国性的哀悼日来寄托哀思。根据中国的习俗,一般情况下,哀悼日设立在“头七”之日,先秦时就已开始用这种形式祭奠和纪念逝者。另一方面7天过去了,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间,可以腾出一点时间来安抚失去亲人的人们,来凝聚全国的人心,继续留下希望,驱走悲伤的阴影。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在2010年8月7日和8日之交,按照“头七”的民间风俗,哀悼日应该是8月15日。

两年来,全国哀悼日中国实行了两次,一次是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为的是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一次是今年4月21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国各地举行哀悼活动。每一个哀悼日,都有抹不去的痛,都有忘不了的情,体现了中华民族生死与共的传统美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沉痛哀悼,寄托了各族同胞的无尽哀思,这是一种痛苦,一种悲伤,更是一种坚强,一种力量。而在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更能借哀悼舟曲死难者的机会同时,凭吊一下抗战先烈和死难同胞,这也是一种额外的感情思想收获。基于此,我们愿意哀悼。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曾就读于德惠小学中学、北京大学媒介专业暨电影学专业研究生班。做过记者、歌手,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也是唯一成规模、成系列收藏中日友好交流史料的人士,进行中国问题、国际关系、抗日战争和中日关系的业余研究,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的跛足危机》、《赶超日本》、《发现抗战》。 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