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日本人会成立于1989年。其成员包括长驻中国的日本人、日本企业的驻在人员、家属及日本留学生等。日本人会在广泛的领域内举办各种中日交流活动。通过交换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信息以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目前,在北京居住的日本人数量已经超过了1万。其中,北京日本人会的年会员数达到2000名,新任会长由山崎邦生先生担任。
    山崎邦生先生,80年代曾在北京生活过一段时间,20年后的2003年作为全日空北京支店长再次来到北京。目睹了中国的发展过程,山崎先生非常有信心地说:“北京日本人会成立之初,主要是作为在异国他乡的北京居住的日本人之间信息交流及举办联欢会等的场所。但是随着互联网及日文版信息杂志的迅速发展,日本人会的作用也会随之发生改变。我想日本人会今后有必要发挥适合时代发展的作用,就是将北京日本人会主要作为中国与日本两国民间交流的场所,举办各种友好交流活动。”
    山崎先生介绍说,北京日本人会以每年捐建一所希望小学为目标,举行募捐活动,支援希望工程。迄今为止,北京日本人会募集捐款在中国国内捐建了10所希望小学,而且每年还在卢沟桥的中日友谊林进行植树活动,女性会员也一直坚持拜访慰问北京市内的敬老院。
    今年6月,北京日本人会协助组织“导盲犬小Q家族来到中国——中日导盲犬演示交流活动”。30名左右的视力障碍老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他们与导盲犬及其主人亲密接触而感到非常愉快。今后,日本人会要更多地创造这种机会,举办中日人民能够真正亲密接触和交流的民间活动。
    山崎先生指出:“我们不能只关注于投资,应该时常带着感谢中国当地人民支持我们工作的心情,尽力为中国当地提供支援。让中国人民了解我们的行动及心情,这也是一种交流,而且这种交流非常重要。在目前的中日关系下,中日民间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显得更为重要。今年又是‘中日旅游交流年’,我们北京日本人会应该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北京日本人会图书室
    图书室创建于1990年7月。当时,由几名日本人会女性志愿者整理堆放在北京日本人会事务局角落里的书籍及录像带,并编写出图书目录开始向外出借。目前图书室拥有2万册左右的藏书。
    ■ 开馆时间
    星期二~星期五 10:00~17:00 (星期一休息)
    星期六及星期日 10:00~12:00 13:00~1700
    对希望小学的捐助活动
    北京日本人会以会内的慈善委员会为中心,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从1995年开始募集资金每年建设一所希望小学。迄今为止,靠从会员中募集来的资金已经建设了10所希望小学。希望小学建成以后,也一直坚持对建筑物的修复等活动,每年还组织会员到10所希望小学进行访问。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文化工作室成员,首度发起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行动,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