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5月,第二次去俄罗斯。还是在黑河口岸出境,抵达布拉戈维申斯克,也就是中国人熟知的海兰泡。看上去,城市建筑很多是七八十年前的,很有古意和异国特点,是个值得珍藏的小城市,我再次投入到她的深处沉醉下去。

上次匆匆忙忙,这次总想买回点东西做个纪念。看看还有一些卢布没花完,超市有些生活用品比中国便宜,就掏钱买了。对于喜好收藏的我来说,还想买点有价值的古玩珍品做个纪念,就去最大的百货商场里的旧货店闲逛。店面不大,显得整洁明亮,里面几乎都是俄罗斯历史有关的文物,大都涉及近现代时期,店主带搭不理地忙自己的事情。一问有没有和中国有关的文物,倒也是有几件,但是不合适,一是价格,而是题材偏离,我就遗憾而去。

我并不甘心就这样两手空空,但是又毫无办法,就和旅游团队继续进行观光活动。突然,在路上又看到一栋楼的店面门上用汉字写着“收藏家”三个红色大字,显然用来吸引中国游客。我喜出望外,要求停下车参观,进得屋来,一眼望去,能否符合我题材的东西很多,一下子吸引了我。我贪婪地看着,心跳都有点急促,时而咽一下口水,这是看到好东西动心和垂涎欲滴的迹象。但是兜里银两有限,必须有所取舍,最后看中几个纪念章,做工考究,十分精美漂亮,都是和中国有关的,甚至反映早期中苏友好和中苏战争的。还是因为价格,决定放弃。当然如果合适,我宁愿花高价。这时我又看到两个金属盒子,一大一小,一个彩色的,一个黑色的。小的盒子一看就超过七十年,上面有身穿和服的日本美女,是个包装食品或茶叶的盒子,但是题材不对路,还是放弃。那个大盒子,让我心跳砰砰的。

这个铁盒二十多厘米长,盒盖的边缘有些破损,但是整体完整美观,色泽老旧沉淀,最让我看中的是,题材高度吻合!

第一:盒子底部有俄罗斯帝国双头鹰的标记,凹凸有致,栩栩如生,目前俄罗斯还在使用这个国徽图案。

第二,一行俄文字母形成两个单词,还有取自这两个词汇的第一个字母、外有一个圆圈,很像中东铁路的标记。说起中东铁路,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和东北人来说十分陌生,但是这个名字和东北息息相关。中东铁路就是中国东部铁路,也就是俄罗斯修建的进入中国东北的铁路。

第三、国徽下有“1896”字样,这是个最有标志性的数字。这个年份对于东北来说是划时代的一年,李鸿章和俄国签订条约,决定修建通往东北的铁路,德惠从此进入近代化交通运输行列,因此这个铁盒意义非同一般,和东北铁路同时诞生,纪念价值十分特殊。

就是它了,就要它了。问其价格,并不很高,完全可以承受。当决定要买时,导游和卖主都告诉我,即使买下来也带不回国内,因为俄罗斯海关检查特别严格。按照俄罗斯法律规定,凡是超过50年以上的旧货,尤其是文物,决不允许带出国境。可见,买下来也等于白买,检查下来没收毫无办法。我犹豫好一会,决心放弃,带着十分失望的心情离开“收藏家”古玩店。回到宾馆,辗转反侧,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觉得起码我要拥有,应该努力争取,他们也只是说海关检查,事实毕竟没有发生,即使检查也不见得能查出来吧,我不应该连尝试都没做就放弃了,即使没收也认了。带着这种心理,第二天一早,我把自己的打算告诉了导游,麻烦他和司机再次带我到那家古玩店去,我下定了决心。由于卢布已经不够了,老板同意人民币也可以购买,于是我把铁盒捧在手上。去往海关的路上反复抚摸欣赏,既兴奋又忐忑不安。导游说一般这种带有违禁物品的情况都是事先找人带过边境,然后要给对方一定的费用,一般几百元钱,但是现在时间仓促,来不及了,只能听天由命了。

到了海关,挑战开始了!我的心开始紧张起来,手心的汗都出来了。排队的时候,前面又是那位老大姐,入境的时候和她曾简单交流。她是黑龙江人,会俄语,经常出入中俄边境经商,在俄罗斯也长期定居,和海关很熟,一看就十分老练老道。我把自己的顾虑说了出来,担心铁盒被检查出来。她轻松地说:“什么样的盒子?”我从包里诡秘地带来出来,她看了一眼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危险,就又轻松地说:“没事,我帮你拿吧”,我十分兴奋。

排队到了我们这里,老大姐镇定地把装有铁盒的包放在安检仪器上,我的心又开始跳了起来,担心发现了询问她,最后知道是我,又要查处。铁盒子通过了安检仪器,一个俄罗斯军警牵着警犬在包裹上闻来闻去,我的心一阵阵紧张,通过了安检,急忙往前走去。老大姐简单地用俄语与海关工作人员和警察交流,随后拿起包裹走向前方,我喜出望外。知道,我兴奋地知道,顺利通过、平安无事了!我接过包裹,连声感谢,老大姐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

码头上,俄罗斯海关人员不时呵斥中国乘客和小贩,我知道紧张局势的严重性,也担心如果被发现怎么办。上了船,向中国黑河驶来,我重新沉浸在幸福和兴奋之中。这时,和大家交流起来,有的经常出入俄罗斯的人告诉我,以前有人花了好几万元买了苏联纪念章,到了海关被查了出来,人赃俱获。按照俄罗斯法律,或者交钱放人,东西没收,或者不交罚款要蹲几年监狱。那个中国人拿不出10多万的罚款,或舍不得让家人交出那么多罚款,心甘情愿地在俄罗斯的监狱里蹲了好几年才被放出来,很多类似的事情都发生过。听到此,我有些后怕,如果被查了出来并且罚款还要被拘留几天,多么悲催的结局。或许,如果事先我知道有这样的结果也许我不会买这个铁盒。但是既然已经很幸运了,就要倍加珍惜,想到此,我情不自禁地反复抚摸这个历经风险跨越过境的铁盒,不,是宝盒!

船要靠岸了,别人又提醒我,要过中国海关了。我这才想起来,中国海关也是要检查的,尽管很松,但是如果查了出来,或者严格要求,也会没收的 ,我又开始紧张起来。老大姐说没问题,你自己背着就行,不用通过安检仪器,海关一般不注意。我大着胆子背着包通过安检,正当提心吊胆、以为没事的时候,负责检查的武警看到了我,厉声要求把包裹重新放在仪器上,我心顿时沉了下来,想要跑,觉得太愚蠢了,天网恢恢,往哪跑呀?!本来没事都跑出事来了,于是,我想,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于是乖乖把包裹放在仪器上,听天由命吧!再次谢天谢地,包裹通过仪器后,没有任何人示意我停下来了,我兴奋地拿起包裹,快步走向大门口,外面是黑河明媚的阳光。

搭出租车时,同车是一位俄罗斯人,我兴奋过度,我把他的70元车费也交了,作为对这次意外收获的纪念,和对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补偿和奖励。但是遗憾的是,我从俄罗斯买的生活用品在国内被安检发现没收了,说是有安全隐患。一开始不理解,后来也想应该服从大局,为了旅客安全着想,能够带回这件珍贵的文物则是最大的收获。

这个铁盒,尽管看似普通,但是见证了中俄近代关系、东北暨德惠的铁路发展历程,还有我把它从俄罗斯历险带回的传奇经历。

笔者王锦思想起,中国流失海外的国宝能否有惊无险地回归故土呢?我发起的追讨日本掠夺的中国国宝级文物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行动目前正在进行,也许在俄罗斯这次经历对我都有所启发。龙骧战略社区举行百万签名活动——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可见民间呼声之高希望国宝圆满回归就像那宝盒 

推荐阅读
龙骧战略社区“百万签名”——声援对日民间索赔和追讨被劫掠文物!   
签名活动声援QQ群:385025878  验证信息:国耻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验证信息:国耻(实名制)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文化工作室成员,首度发起对日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行动,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