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皇宫就追讨文物表态,某中国学者质疑民间合法性:
 
 
参考消息转载日本产经新闻:
 
     摘要: 资料图片:原位于旅顺的鸿胪井碑。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日本《产经新闻》8月25日发表题为《反日运动的新借口?》的报道称,向日本索要战争赔偿的中国民间团体又开始要求日本返还日俄战争后从中国移至日本东京皇居 ...
日本皇宫就追讨文物表态,某中国学者质疑民间合法性

 
 
     资料图片:原位于旅顺的鸿胪井碑。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日本《产经新闻》8月25日发表题为《反日运动的新借口?》的报道称,向日本索要战争赔偿的中国民间团体又开始要求日本返还日俄战争后从中国移至日本东京皇居内的唐代石碑“鸿胪井碑”。但是质疑之声已经出现,“这个团体本身到底有没有资格要求返还石碑呢?”日本中日关系研究者已经提出质疑:“比起偿还的要求,更多是想抹黑日本的形象。”
 
    据中国媒体报道,“鸿胪井碑”正面宽3米,高1.8米,重9.5吨,碑文记载了唐朝中央政府册封渤海王大祚荣为“渤海郡王”一事。据说日俄战争中占领旅顺的日本军队将石碑运出,作为战利品献给了明治天皇。
报道称,民间团体“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认为“鸿胪井碑”被日军掠夺,于8月上旬通过日本驻华大使馆致函天皇和日本政府,要求返还石碑。

    宫内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石碑是日本的国有财产,尚未公开展示”,此外还就返还要求表示“目前无法发表评论”。
因战争等原因将某国的文化财产转移至他国并在战后被要求返还的例子在国际社会并不鲜见。经当事国协商,有些得到返还,有些未予返还,这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但是据日本中日关系研究者介绍,此次石碑返还行动很可能成为中国对日情绪的新形式,该研究者认为“日本必须慎重应对”。
报道说,中日两国政府于1972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已写明中方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此次要求返还的石碑,是以民间赔偿的名义。由于石碑是在日中战争爆发前就已经移送至日本的,所以一些中国学者认为“与放弃赔偿权的日中联合声明并不矛盾”。
报道说,日方质疑者称,有消息证明索赔石碑人士是在两个月前才知道有石碑存在的,他们此次行动的目的,更多还是希望在国内外宣扬“日本从中国掠夺文物”。

    北京的一位日本问题专家说:“中日邦交正常化已经超过40年,从未发生过要求返还石碑这样的事情。此次由一个民间团体提出返还要求着实奇怪。”
 
 
 
征集签名——声援追讨被掠文物和对日民间索赔!
追讨专群:385025878;验证信息:追讨签名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 127158659  
推荐阅读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