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宝永宁寺碑流落俄罗斯街头被糟蹋
------让永宁寺碑回到中国
 作者:殷敏鸿

 

 

 

 

如果上俄罗斯远东海参崴(十九世纪俄国从中国东北割占百万平方公里土地后,将海参崴改名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意思是统治东方)的滨海地区国际展览中心,会发现那里的室外有一块中国古石碑,古碑已经露天放置许多年,饱经沧桑与磨难,周边长满青苔杂草,仔细辨读因为长期风化和人为破坏而模糊不清的碑文,会发现这块随意搁在路边、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中国古石碑竟然是大名鼎鼎、被中国人当做国宝级文物的两块奴儿干都司永宁寺碑之一------重建永宁寺记碑。中国人极其珍视的文物,竟然长期在俄罗斯被如此糟蹋,令人痛心和愤怒。

 

永宁寺碑迄今已有600年左右的历史。1413年,中国明朝官员亦失哈在黑龙江下游靠近鄂霍次克海出海口的奴儿干都司(即今天的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尼古拉耶夫斯克特林)附近,领导众人修建了一座供奉观音菩萨的永宁寺,并树立一座石碑,上刻永宁寺记碑文,记录了明朝在这里建立奴儿干都司的史实与亦失哈前两次巡视的过程。1433年,亦失哈又在原址重建永宁寺,并再立重建永宁寺记碑。这两块碑被合称为永宁寺碑,是明朝对黑龙江流域及库页岛进行管辖的重要物证,也是研究东北历史的重要史料。

 

数百年来,两块永宁寺碑一直受到当地民众的尊重和保护,甚至被当做神灵崇拜。时隔四百多年后,1885年中国学者曹廷杰还能从两块永宁寺碑上拓下基本完整的碑文。但到了1904年,两块永宁寺碑被沙俄当局从原址拆除后迁移至远东的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碑附近的石经幢等永宁寺遗址也被毁坏。

 

永宁寺记碑现位于海参崴斯维尔特兰大街20号的阿尔谢涅夫博物馆展厅,馆方对碑身未采取隔离保护措施,游客可以直接接触。重建永宁寺记碑位于彼得大帝街6号的滨海地区国际展览中心,这块碑更是缺乏基本的保护措施,竟然长年在室外经受日晒雨淋和冰雪侵蚀,游人可以随意接触碑身。仅仅过了一百余年,两块碑都已经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尤其是放在室外的重建永宁寺碑受到较严重的破坏,大部分字迹已模糊不清。

 

虽然永宁寺碑在俄罗斯只是不受重视的普通文物,但中国人对永宁寺碑怀有深厚的感情,将其视为独一无二、价值连城的国宝级文物,人们读中学时就从历史教材中知道了永宁寺碑的存在。多年来许多中国人慕名前往海参崴探访永宁寺碑,国内还有不少关于永宁寺碑的文章和著述,饱含深情牵挂着永宁寺碑的沧桑命运。

 

可以肯定的是:永宁寺碑如果放在中国,一定会受到国宝级的保护。但现实令人遗憾和痛心,从永宁寺碑在俄罗斯的经历和现状看,俄方对这两块碑缺乏应有的重视和保护,导致碑身受到损毁,这是对永宁寺碑价值的不尊重,也对中国人的情感产生了消极影响,留在俄罗斯的永宁寺碑成为很多中国人的一个心结。

 

 

历史不容忘却,也不容选择性遗忘。希望俄罗斯政府和民众及普京总统从尊重中国人的民族感情,促进中俄关系与世界和平,珍惜历史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立即加大对两块永宁寺碑的保护力度,不要让游客随意接触石碑,更不要将石碑置于室外,以免石碑受到进一步伤害,接着再由俄方将两块永宁寺碑交给中国相关机构珍藏。中国与国际舆论将会肯定俄方这一积极行为。

 

近年来中俄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状态,这与中俄双方互利互惠密不可分,俄方给予中国很多支持,中国也多次在俄方困难之时出手相助,为促进中俄关系付出过巨大代价,推动解决了两国遗留多年的边界和领土问题。中国希望俄罗斯将自己并不重视,而中国人极为珍视,原本属于中国人设计建造的永宁寺碑交给中国,应该说这点小小的要求合情合理,毫不过分,不会给俄方造成多少损失。

 

目前中俄关系良好,正是俄方将永宁寺碑交给中国,促进两国关系良性发展的好时机。俄罗斯是一个在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诞生过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索尔仁尼琴等伟大人物的国度,希望俄罗斯联邦政府和普京总统能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民族感情,早日将两块永宁寺碑交给中国。永宁寺碑在中国将会得到最好的保护,受到人们真正的热爱和尊重,充分发挥其在学术研究与文化教育等方面独一无二的重大价值。

 

 国宝永宁寺碑流落俄罗斯街头被糟蹋

国宝永宁寺碑流落俄罗斯街头被糟蹋

国宝永宁寺碑流落俄罗斯街头被糟蹋



 

 

附文:让国宝永宁寺碑从俄罗斯回到中国

 

 

饱经磨难、伤痕累累的永宁寺碑,你失去家已经百年……

 

对不起,我的亲人!请你原谅我们。

 

我多么希望跪在你的面前,抱着你痛哭一场,让哗哗的眼泪冲刷掉心中的伤痛和耻辱,用我的胸膛温暖你被遗弃百年的悲凉。

 

然后,接你回家……

 

中国,才是你真正的家!因为只有在中国,才有真正热爱你的人们啊!

 

回家吧,永宁寺碑!我们满怀深情期待着你的归来!

 

愿你在祖国的怀抱中,获得永恒的安宁。

 

(殷敏鸿)

推荐阅读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