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裴建国烈士的亲属,你们在哪里?王锦思收藏的革命军人因公牺牲通知书。 

   长春《新文化报》记者 鲍燕 供图吉林长春市民王锦思爱好收藏,在他的众多藏品中有一张“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像这样的“证明书”,王锦思手中已经有几十张了,但附有“革命军人因公牺牲通知书”公函的,却是他第一次见。“证明书”上注明的主人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的裴建国,1984年9月15日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王锦思认为,这是一张家属没有收到的证书,他希望通过媒体将这张证书送到烈士的亲属手中。即日起,本报联合吉林长春《新文化报》寻找烈士裴建国的家属,期望家属或知情人看到报道后及时与本报96555取得联系。交换来的藏品中有一张“证明书”王锦思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收藏迷,几年来花在收藏上的钱,可以换一栋长春市中心200多平方米的别墅。7月中旬,王锦思跟一名北京藏友换了一批收藏品,这张“证明书”就是其中一件。“当时太忙,也没来得及一件件看,只是看了一两件比较重要的,其他的就先放在一边了。”王锦思说,8月5日吃完晚饭,他拿出白手套和放大镜,准备好好研究一下,“我正在看一幅清朝的满族刺绣作品,无意扫了一眼桌角放着的一沓收藏品,看到了这张‘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一角。”“证明书”第一行写着“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字样,烈士名字叫裴建国,1984年9月15日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这张“证明书”,是特别向裴建国烈士的亲属们表示深切慰问的,落款日期是1985年1月20日。发微信、托朋友未找到烈士亲属

   其实,像这样的“证明书”,王锦思还有几十张,但这张“证明书”的右侧还连接着一栏“公函”,名为革命军人因公牺牲通知书,通知书是发给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内容写明裴建国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人。“这样的证书,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以我的经验,这个证书是没有发出去的,我手中的证书都是没有‘公函’的。”王锦思说。王锦思决定,不管情况如何,他想将这张“证明书”送还给烈士家属。8月6日一早,王锦思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发出了“证明书”的照片,并留言希望找到烈士家属,送出这张迟到的“证明书”。“我特意第二天早晨发的,觉得看到的朋友能够多一些。”可是,让王锦思失望的是,虽然有些朋友帮助转发,但却没有得到任何回音,“我还找了在甘肃的朋友,希望帮助打听一下,可是仍然没有结果。” (下转AⅡ02版)

   来源: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张鹏翔   2014-08-14 09:18  编辑: 杨晨雨 

   --------------------------------------------------------------------------------

  “裴建国烈士的亲属,你们在哪里?”追踪

  信息缺失寻亲难期待知情者帮助

  》》》裴建国烈士的亲属,你们在哪里?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首席记者张鹏翔实习生王馨悦)8月13日,本报联合吉林长春《新文化报》寻找兰州烈士裴建国亲属的消息引起读者的关注。七里河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立即协调七里河区民政局、西站街道办及西站派出所查找烈士的亲人,但由于除了已逝人名外再没有具体的户籍信息,截至目前还没有查到烈士亲属的信息。今日本报寻亲热线96555继续开通,希望读者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让我们的烈士“回家”。

  长春市民王锦思近日收藏了一份《革命军人因公牺牲通知书》,主人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的裴建国,1984年9月15日,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因带存根,王锦思分析这是一份没有发出的《通知书》,王锦思希望通过媒体让这份迟到的《革命军人因公牺牲通知书》“回家”。

  “这份烈士牺牲通知书背后,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是有人牵挂的兄弟、儿子。”兰州市民刘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希望能尽快找到裴建国烈士的亲人。“他为国捐躯了,亲人也许还不知道。”刘先生说,希望通知书能回到烈士亲属手中,让其证明烈士的价值。

  本报期望广大读者能提供在1984年9月15日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的裴建国烈士的亲属信息,尤其是在上世纪80年代居住在七里河区西站街道的市民,请拨打本报热线96555提供线索,让我们共同见证烈士的回归。
 裴建国烈士的亲属,你们在哪里?


推荐阅读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