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社:王锦思:从收藏家到对日追讨被掠文物发起人
来源:新华社 |2014年08月15日 16:55:58
    新华社长春8月15日电(记者刘硕 李双溪)他是一位民间收藏家,以寻找各种有价值的藏品为乐;他还是一位社会活动家,是“九·一八”全国鸣响警报、最高规格纪念抗日战争、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等活动的首倡者;现在,他又主动担起对日追讨被掠文物的重任,希望用不懈坚持换来文物回归。

    他就是王锦思,一个顶天立地的东北男人,他所作的一切只有一个目的:还原历史,呼唤正义。

    收藏

    今年“8·15”日本投降日前夕,王锦思回到了家乡长春,在一家古玩市场里仔细搜寻与抗战有关的文物资料。仔细观察品相内容,与卖家反复磨价格,王锦思表现得十分老练,这得益于他近20年的收藏经历。
1996年大学毕业后不久,王锦思偶然间在市场上发现地摊上正在出售旧版小人书,这些小人书曾是他的最爱,看到挚爱之物重现江湖,王锦思喜出望外,这些小人书便是他收藏的发端。王锦思至今还保存着1997年斥资50元购买的一本小人书,这在当时可谓天价。

    不仅是小人书,王锦思的藏品可谓五花八门,明信片、旧书籍、相册等都在涉猎范围内。仔细观察藏品不难发现,王锦思的收藏几乎都奔着一个主题:抗战。王锦思并未经历过那段历史,但是作为一个东北人,他对于日本侵华历史有着特殊的感受,通过收藏汇集抗战、反战人士等相关史料,王锦思默默进行着抗战研究。

    到北京工作后,王锦思接触到大量收藏界爱好者。在此期间,他发现很多抗日战争的文物流失民间,没有得到很好保存,因此,王锦思开始有意识地收藏抗日战争时期文物。

    为了找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王锦思在长春、北京等地的文物市场反复搜寻,甚至远赴日本寻找资料。在日本神保町一个旧书市场里,王锦思发现了很多内容丰富的古籍资料,其中包含地图、相册等重要的侵华史料。虽然经济条件有限,但他还是咬牙买下了这些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东西。

     几个月前,日本的朋友传来消息,说在收藏市场上发现了两本侵华日军士兵的相册,王锦思当即以两万元人民币的总价托朋友买了下来。拿到相册后,近百张直观表现侵华日军活动的照片让王锦思感到惊讶,“这些照片是日军侵华的铁证!”王锦思说。
王锦思算了一笔账,这些年搞收藏大约已经花费数百万元,收藏了上万件抗战文物,这对于收入并不高的王锦思来说算是不菲的开销。不过,他认为,只要收藏的史料能发挥作用,只要这些内容能对揭露日本侵略罪行有帮助,花多少钱也是值得的。

     奔走

     王锦思的钻研精神让周围不少人由衷钦佩。这些年,王锦思陆续出版了不少研究专著,其中《日本行,中国更行》、《图说抗联》、《发现抗战》等都成为畅销书,他的日本观、中国观见地独特,获得了学界和大众的认可。

    王锦思收藏有不少见证中日交流的藏品,抗战时期中国用轰炸机投往日本呼唤和平的传单、日本反战团体表示对侵略反省的锦旗等藏品十分珍贵。为了给这些藏品“发声”的机会,他带着藏品走进校园进行展览,还积极向国内外诸多博物馆、展览馆等机构提供文物和史料,让这些藏品发挥更大的作用。

     每到“九·一八”,全国各地都会鸣响防空警报以示纪念,这项活动的首倡者正是王锦思。为了实现这个想法,从2001年开始,王锦思在有关人士支持下,通过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倡导,最终促成了这一意义深远的活动。除此以外,热衷于社会活动的王锦思还积极倡导世界和平签名、烈士纪念制度化等内容,不少倡议内容已经在全国得到广泛响应。

    王锦思有一个心愿——建立一座博物馆,把自己的藏品展示出来,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藏。“自己收藏的辐射面太窄,这些藏品应该有一个平台去服务社会,让大家了解更丰富的历史。”他说。为了早日实现开办博物馆的梦想,王锦思正在与朋友们努力着。

    追讨

    如今,王锦思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文物追讨部部长。在他的倡导下,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日前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归还所掠中国文物“中华唐鸿胪井刻石”。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一块重逾九吨、单体十多立方米的驼形天然顽石。公元713年(唐开元元年),唐玄宗使鸿胪卿崔忻前往辽东,册封靺鞨首领大祚荣为渤海郡王。使命完成后,崔忻原路返回长安,路经旅顺都里镇,为纪念这次册封盛事,于黄金山下凿井两口、刻石一块,永为证验。1908年,日本军队将刻石、护卫亭作为日俄战争战利品掠走,藏于日本皇宫至今。

    向日本追讨这件被掠文物的想法酝酿已久。王锦思查阅了大量资料,从记录有“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古籍资料,到日本关于掠夺文物后100多年间的记载,丰富的证据给了王锦思追讨文物的勇气。而这在王锦思看来只是一个开端,还有不可计数的被掠文物等待被救回。
“我们不能单纯停留在宣传的层面上,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呼唤正义。现在我们斗争的方向又增加了一条,追讨被掠文物是我们的使命。”王锦思说。

     “我们正在申请赴日本进行实地追讨,哪怕我们进不去皇宫,哪怕我们看不到‘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我们也要充分表达我们的态度,为了追讨属于我们的东西,绝对不会放弃。”他说。

    无论是眼下备受关注的文物追讨,还是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收藏,王锦思始终保持着严谨和激情。正如他所说,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若以全部力量呼唤公平正义,必然会有曙光来临。(完)
 推荐阅读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0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