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日本首相菅直人8月10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谢罪谈话,在韩日强制合并100周年对于殖民统治造成的损失和痛苦,表示再一次的痛彻反省,并由衷地表示了歉意。但是,日本却没有向中国道歉,其原因错综复杂,不可不察。

日本向韩国道歉的原因是百年因素使然。100年前的8月,日本强迫朝鲜签订合并条约,从此开始了长达36年的殖民统治。在此期间,朝鲜半岛发生3·1独立运动等激烈的抵抗运动。菅直人也坦率承认,韩国人因违背国民意愿的殖民统治,被夺走国家,被掠夺文化,其民族自豪感深受伤害。而日本侵华时间从甲午战争到九一八,今年都不是整十年乃至百年,因此日本不会向中国做出单独道歉。

日本认为对中国的道歉已经作出,无需要频繁道歉。在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本政府表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1995年,日本发表“村山谈话”,首次承认对亚洲国家施行了“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1998年,日本政府首次以书面形式承认对中国的侵略并口头道歉。日本认为对中国的道歉已经作出,中国如果总是道歉会令日本人生厌。

韩日两国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使日本人乐于道歉。菅直人指出:“韩日两国在21世纪成为共享民主主义和自由,以及市场经济这些价值的关系最为重要、最为紧密的邻邦。”而中国和日本在这一领域上截然不同,日本显然不乐于进一步道歉。

现实国际政治博弈境况使日本需要道歉笼络韩国。今年韩国天安号事件使得韩国需要日本支持,而关于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日本也需要韩国声援。历史与现实,需要韩日两国密切走到一起。

20世纪上半期日本对中国进行了长达14年的侵略与奴役,但是,战后以来,日本一些政要和学者却将“侵略”美化为“圣战”,“侵略亚洲”美化为“解放亚洲”,“奴役中国”美化为帮助“开发中国”。日本右翼势力更是兴风作浪,否认战争罪行、美化侵略,日本主要领导人亦接连参拜供奉臭名昭著战犯的靖国神社,甚至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东京大审判,已挑破了国际正义和准则底线。因此,作为战争受害国的中国等亚洲有关国家决不可能接受日本对这场战争的定性,要求日本停止错误行为,彻底反省军国主义罪行,正式公开道歉显得尤为必要。

鉴于日本新政府和首相比以前历任有很大进步,因此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不会继续倒退,只会向更加开明诚恳的历史态度方向上进步。但是根据以上分析,在2010年这个特殊年份,日本也不会向中国做出单独的特殊道歉。不过,考验中国对日历史问题上作出斗争成效以及日本对于历史反省程度的关键时刻或许是2010年9月18日日本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之际,日本是否像对韩国那样单独道歉,我们不妨期待一下。

《日本行,中国更行》、《发现抗战》。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曾就读于德惠小学中学、北京大学媒介专业暨电影学专业研究生班。做过记者、歌手,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也是唯一成规模、成系列收藏中日友好交流史料的人士,进行中国问题、国际关系、抗日战争和中日关系的业余研究,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的跛足危机》、《赶超日本》、《发现抗战》。 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