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怀心腹事。东亚四国五地对于甲午战争的看法各不相同。失败者中国悲鸣激愤复仇,情绪最为强烈。日本无所谓,没把那么多年前的胜利当神剧来陶醉。朝鲜无动于衷,小主金正恩忙于整军备战。韩国则有所提及,固然有的媒体没有忘记他们民族“差点被种族灭绝漫长黑暗岁月的开始”的甲午年,但是大都分析,没有强烈谴责,甚至有些媒体庆幸,因为是韩国独立拜甲午战争所赐。

    韩国《每日经济》称,当年清日战争的战场就是朝鲜半岛,而那场战争是“打破数千年来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秩序,让日本全面登上历史舞台”的关键战役。但是对于朝鲜来说,清日战争是“在日本的殖民统治下,差点被种族灭绝的漫长黑暗岁月的开始”。如今的韩国人似乎早已忘记那段受辱的过去,值得深思。

    韩国对于甲午年有更广阔的记忆。《韩国时报》24日撰文写了1894年发生的三件主要历史事件:甲午更张、甲午战争和东学党起义。文章称,在1894年7月下旬,一系列事件快速发生,他们推翻了朝鲜半岛的旧秩序,最终影响到了整个东亚的秩序。一切以日本军方占领朝鲜王宫要求朝鲜改革内政为开端,先是有了甲午更张,朝鲜政府官员进行了近代化改革。第二个主要事件是甲午中日战争。日本决心推翻中国在东亚长达数千年的主导地位。这场战争在朝鲜进行,改变了东亚下一个世纪的传统秩序。固然在韩国心中,日本统治不好,但是近代以来在中国掌控下独立,是韩国一直骄傲的事情。

    《东亚日报》则说,朝鲜发生东学党起义,导致清军和日军进驻朝鲜半岛,后来两国军队甚至在朝鲜半岛上展开激烈交战,给朝鲜民族带来巨大创伤。120年过去,如今的朝鲜半岛仍不时受到因中日两国间角力而产生的影响。

    19世纪末20 世纪初,帝国主义国家掀起瓜分世界狂潮,中国、朝鲜等落后的封建国家成为争夺的目标,沦为难兄难弟。1882年,朝鲜发生壬午兵变,也就是武装暴动,清朝派兵镇压,加强了对朝鲜的控制,获得了领事裁判权、海关监管权、外交监督权等许多特权。也就是说,当世界各国逐渐步入平等时代的时候,中国对朝鲜的控制反而加强了,从不平等过渡到严重不平等。

    朝鲜摆脱清朝统治的机会是以中国的屈辱为基础的。1894 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攻占朝鲜王宫景福宫,建立以大院君为首的亲日傀儡政府。“朝鲜从此为自主之国,不再朝贡”,废除与中国签订的一切条约,并“委托”日军驱逐驻朝清军。1895年1月7日,朝鲜国王李熙(朝鲜高宗)称“割断依附清国虑念,确建自主独立基础”。

    王锦思注意到,中日签订的《马关条约》第一款明文规定:“中国认明朝鲜确为完全无缺之独立自主,故凡有亏损独立自主体制,即如该国向中国所修贡典礼,嗣后全行废绝”。由此可见,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在大大加深之时,清朝对朝鲜的宗主国地位亦在日本的威逼下被解除,承认朝鲜是自主独立国家,宗藩关系就此终结,实现平等,也可以说朝鲜人自觉扬眉吐气,终于站立起来了。但是《马关条约》并非中国朝鲜签订,清朝虽承认朝鲜“完全无缺之独立自主”,但没有法律基础,清朝还是放不下天朝上国的架子。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龙骧战略社区 
纪念网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