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7日是日本发动的七七事变七十七周年,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对我的采访。
    在长达三小时的采访中,笔者王锦思既展示了自己的收藏,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但是很遗憾的是,我的许多观点被删除。当然,在播出之前,我知道按照我党我军我央视的惯常做法,不符合宣传纪律的就肯定被删除。知其不可而为之,明知道被删可是我依然想表达,听天由命吧。
    二十天前对我采访,当时我调侃说:”要是不播我要央视旮旯哈使唤“,等了二十天,虽然播出,但是我许多讲话被删,比如我希望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鸣笛等。
    而在7月7日,习近平等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抗战老战士、青年代表、少年儿童代表等10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共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据悉,这是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在“七七事件”当天参与官方纪念。
    由此可以看出,哪怕是国家领导人出席抗战纪念了,不管是不是来自于民间的呼吁,还是日本的刺激,媒体宣传绝不会说有某个王锦思曾经长期主张,因为这样说了,我党会很没面子。因为我党一贯光荣正确伟大,所以不播出十分正常。正如有个老学者曾说,你王锦思提出这个,不管正确不正确,让某些吃皇粮的御用学者十分不屑或难看,认为这样的事你怎么还搀和了,怎么落在你的头上了。可悲可叹,当中国人有如此胸襟和观点的时候,抗战研究和纪念如何能够正常?如何能够展现中华民族新时代的风采和气度?
    2014年是抗日战争七七事变77周年。为了毋忘国耻,隆重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民族先烈和死难者,深刻吸取历史教训,让这一历史时刻永远铭刻在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心中,我一直建议在7月7日等纪念日国家领导人出席或鸣警报以此纪念,并能以后每年进行。这一倡议早在2004年就被新京报等媒体大篇幅报道,网上可以看到。
    沈阳、长春、哈尔滨在9月18日,上海在8月13日,南京在12月13日,都鸣响防空警报,警醒市民。
    我国政府明确地将7月7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但是北京是中国大陆除了在2008年“512”全国哀悼日外,唯一不鸣警报警示国防、纪念抗战的大城市,甚至纪念七七事变的大型活动较少或没有。
    当然,由于北京是中央政府所在地,是我国的首都,具有特殊的国际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有关方面考虑较多,迟迟没有在纪念七七事变上鸣警报。但是在台湾,每年7月7日都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台湾政要马英九表示,没有“七七抗战”就没有台湾光复;历史就像是镜子,这样的日子应该还是要被纪念。
    不久前我在北京街上碰见了北京市领导吉林,我于是向他询问,并且提议七七鸣警报。他回答每年有活动,比如马拉松等,旁边的保安帮他打圆场,我就说单纯马拉松和学术会议缺乏影响,只有全市鸣警报才具有充分的必要性。
    国家领导人的高规格,则会上行下效,起到表率作用。尤其是中国人天生的对权力的敬畏和膜拜,国家领导人的做法会让基层底层的官吏不得不做不能不做,长此以往,才能够起到真正的爱国主义作用。
    当然,在恐怖主义和暴力主义盛行的中国,纪念历史苦难不是单纯针对日本,值得我们警惕的敌人很多。一个多世纪的苦难,各种战争政治造成的死亡人数远超过日本侵华造成的2000余万人,如果单纯纪念抗战,则未免显得功利有余,人道不足。
央视采访我删除哪些抗战观点?

央视采访我删除哪些抗战观点?

央视采访我删除哪些抗战观点?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宁波房产网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