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是抗日战争七七事变77周年。为了毋忘国耻,隆重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民族先烈和死难者,深刻吸取历史教训,让这一历史时刻永远铭刻在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心中,我一直建议在7月7日鸣警报以此纪念,并能以后每年进行。这一倡议早在2004年就被新京报等媒体大篇幅报道,网上可以看到。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东北沈阳制造“柳条湖事件”发动侵华战争。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在北京发动“七七事变”,进行全面侵华战争。

    7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号召全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宣布准备对日抗战,但仍不放弃和谈。29日,北平沦陷。中国人民进行的八年抗日战争从此开始。中华民族在民族危亡之际,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取得中国近代以来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伟大胜利。正如胡锦涛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指出:1937年七七事变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爆发点,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仅以抗战八年统计,中国遭受损失6000亿美元,死伤3500万人,北京也遭受惨重损失。

    在侵华时期,日本各个城市就在7月7日这一天鸣响警报,市民肃立默哀,他们纪念的是侵华战争战死的日本兵。这些日本兵真的从鬼子变成了鬼,这是一个辛辣的讽刺和教训。由此可见,侵华战争不仅给中国,也给日本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战后每年7月7日,日本在这一天举行欢庆活动,有的中国人以为是纪念其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遂奔出门外察看究竟,方知他们在庆祝七夕节。

    日本的七夕节虽源于中国的牛郎织女故事,但主要是在阳历7月7日举办各种庆祝和祭神活动,并把自己的愿望写在纸条上,折叠成鸟雀状,悬挂在翠竹上,祈祷上天帮助实现。由此可见,七七事变纪念日在日本几乎完全被浓郁的节日气氛掩盖了。或许他们忘记了就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或许是他们本身就根本不愿记住这一不光彩的历史;或许是错误的引导使他们淡化了“侵害者”的角色,重在强调自己也是战争“受害者”的意识,七七事变纪念日就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而其每年8月15日的战败投降日,则被改称所谓的“终战纪念日”大肆纪念,以致首相和阁僚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由此可见,日本人并非忘记了历史,而是有选择性地忘记和纪念。    

    第二次世界大战其他战争受害国每年隆重牢记和纪念法西斯侵略和残害。韩国强烈抗议日本否定侵略,严禁日本战犯入境。6月6日显忠日,祭奠英烈。8月15日光复节,全国纪念,放假一天。以色列每年4月“灾难和英雄”大屠杀纪念日,广告和娱乐活动停止,降半旗,警报长鸣二分钟,行人肃立,车辆停驶。俄罗斯在卫国战争纪念日举行阅兵等活动,世界瞩目。

    看看我们那?

    确实牢记抗战深入进行,反日活动蓬勃开展。但是有时伤害无辜,显得砢碜。而且政治倾向、外交政策和宣传导向会左右国民的反外活动。和美国不好就反美,和苏联不好就反苏,和日本不好就反日,这样很难培育正常的心态和良性的价值取向。

    近些年来,日军“军旗”、“皇军服”、“军功章”、“军刀”竟然被国人公然出售或佩戴摄影,并以此为荣。有人把“918”、“77”当作吉日,开业,结婚。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栏目在2000年7月7日首播,2005年,北京晚报与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进行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北京市民不知道“七七事变”发生在哪一年,一成半的被访者不知道“七七事变”是怎么回事。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多年以来,笔者王锦思一直大力倡议呼吁每年举行包括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内的全国性的纪念活动,全国鸣警报、全体国民肃立,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永远牢记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沉痛历史!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激发报国热情。这一倡议得到数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百万群众的响应和签名,并在全国两会多次提案,北京和河北等所有省市自治区有关方面发去倡议。

    沈阳、长春、哈尔滨在9月18日,上海在8月13日,南京在12月13日,都鸣响防空警报,警醒市民。2004年中国天津、拉萨、昆明、杭州、郑州、山东临沂、新疆石河子等上百个大中城市在“九·一八”鸣响起警报。以此让国人牢记百年国耻,增强忧患意识。目前,在九一八鸣警报的城市越来越多,达到上千座,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宣传也深入人心。

    我国政府明确地将7月7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但是北京是中国大陆除了在2008年“512”全国哀悼日外,唯一不鸣警报警示国防、纪念抗战的大城市,甚至纪念七七事变的大型活动较少或没有。近年来,当人们逐渐熟悉起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重大抗战事件的时候,七七,这个最具热血的抗战纪念日似乎在历史的深处渐行渐远,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和纪念,带给我们的精神意义和昭示鼓舞也被尘封。

    当然,由于北京是中央政府所在地,是我国的首都,具有特殊的国际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有关方面考虑较多,迟迟没有在纪念七七事变上鸣警报。但是在台湾,每年7月7日都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台湾政要马英九表示,没有“七七抗战”就没有台湾光复;历史就像是镜子,这样的日子应该还是要被纪念。

    为进一步强化防空警报试鸣整体声势,充分发挥警示和教育作用,我国政府明确规定应该鸣响防空警报。河北省确定每年7月7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以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这也是全国唯一以7月7日为鸣警报日子的省市,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毫无疑问,北京应该每年隆重纪念七七事变,全市鸣警报。

    不久前我在北京街上碰见了北京市领导吉林,我于是向他询问,并且提议七七鸣警报。他回答每年有活动,比如马拉松等,旁边的保安帮他打圆场,我就说单纯马拉松和学术会议缺乏影响,只有全市鸣警报才具有充分的必要性。

    在此,我再次提议,每年7月7日和9月18日、12月13日等抗战纪念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鸣响警报3分钟。这还不够,我希望听到警报声的民众应该保持肃立静默,这才是真正意义的“牢记”,而不是口头的标榜和叫嚣。

    在恐怖主义和暴力主义盛行的中国,纪念历史苦难不是单纯针对日本,值得我们警惕的敌人很多。 

    每年隆重纪念七七事变在内的抗日战争和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受的各种苦难和辉煌,利在当今,惠及万世,符合党心、军心、民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尤其有利于强化广大人民的忧患意识、国防意识,和平观念,树立爱国主义情操、革命英雄主义的思想感情,提高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北京应该在七月七日鸣警报

北京应该在七月七日鸣警报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宁波房产网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