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侵华日军在中国,杀人太多,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至今中国青年提起“日本”二字,仍然咬牙切齿,仇恨的根源就在于此。应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国人对日本的仇恨,蔓延到了历史研究的领域中来了,70年来,历史学者们为了顺从国人对日本的仇恨、为了追求“民族立场正确”,在编写中日交恶史的时候,刻意掩盖了对中方不利的信息、并刻意放大了对日方不利的事实。

    毫无疑问,这种做法,会使历史扭曲。

    恨日本是一回事。搞历史又是另一回事。我不反对仇恨日本。但是我反对扭曲历史。

    这样就导致了一个现实问题:在中国,写中日交恶史,就有两种写法:

    第一种写法:掩盖部分事实,迎合民族主义,扭曲历史,获得认同。

    第二种写法:客观书写,完整叙事,实事求是,但是骂声一片。

    我采取第二种写法。我不愿意说谎。我不认为做一个中国人必须说谎。

    我的一根筋。导致了拙作《日本为什么侵华:从甲午战争到七七事变》的诞生。

    国民们,你有勇气直面真实的中日交恶史吗?在长期以来迎合你的耳濡目染之下,以下的这些不实信息,你听说了多少?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一:琉球是日本从大清国手中抢走的

    事实的真相:琉球在历史上,长期同时向大清国、日本称臣。也就是说,琉球在历史上既是大清国的藩属、也是日本的藩属。只不过在日本和大清争夺琉球的过程中,大清不敢打仗,因而放弃了琉球。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二:侵华日军在旅顺无缘无故杀了二万人

    事实的真相:清军对日军俘虏实施了酷刑、杀戮,并在旅顺城墙上枭首示众,因而激怒了日军,这是旅顺大屠杀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三:旅顺、大连、南满铁路,是日本无缘无故抢走的

    事实的真相:1900年沙俄出兵占领了东三省,1904年日本出兵东北,以战死十万人的代价,打跑了俄军,将收复的东三省领土交还给大清国,并从中索取旅顺、大连、南满铁路,作为报酬。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四:日本加入八国联军,是为了杀中国人

    事实的真相:清军和义和团围攻外国使馆区、杀死日本驻华公使馆书记员杉山彬,是日本参加八国联军之役的主要原因。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五:“二十一条”是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

    事实的真相:首先,“二十一条”是日本外务大臣自己鼓捣出来的,日本首相、天皇都不知情。其次,“二十一条”的动机,并不是要灭亡中国,而是因为日本担心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胜出的西方列强在远东的势力进一步扩张、进而威胁到日本的国土安全。因此日本出于自私的动机,想强制性地建立起一个“东亚联盟”、以维护自己的国防安全。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六:《田中奏折》是灭亡中国的国策

    事实的真相:《田中奏折》是一份伪造文书。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七:日本无缘无故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

    事实的真相:蒋介石发动北伐之后,对日本宣称要收回旅顺、大连、南满铁路,并支持张学良在东北排日、诛杀日本军事测绘员中村震太郎,这些历史事实,是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的主要原因。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八:在“济南惨案”中,日军无缘无故杀中国人

    事实的真相:北伐军进入济南,张贴反日标语、捣毁日本人经营的报馆、诛杀十三名日本侨民、并向日本驻济南领事馆开枪射击…….北伐军的激烈表现,是“济南惨案”的促成要素之一。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九:日军在平顶山无缘无故屠杀中国村民

    事实的真相:东北义勇军袭击日本人开办的煤矿、杀死五名日本侨民、包括一个日本老太太,第二天,日军在附近的村庄“平顶山”发现被杀日侨的遗物,因此开展大屠杀。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日本策划“华北独立”是要制造第二个满洲国

    事实的真相:日本制造“满洲国”之后,国民政府不承认伪满洲国,日军于是不放心,为了避免战争,日军想将华北制造成一个夹在“满洲国”和“中华民国”之间的缓冲地带。当然,日军的这个做法,是南辕北辙。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一:日军在卢沟桥是突然冒出来的

    事实的真相:依据1901年《辛丑条约》,含日本在内的十一个国家,开始驻军在北京、天津一带。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二:卢沟桥的“冷枪”事件是日军挑起事端的“借口”

    事实的真相:当时在宛平城里的国军营长金振中,也听到了这一阵枪声,因此,“冷枪事件”应该是客观存在的。而在鲜为人知的“广安门事件”中,中国军队诱杀日军,使华北局面进一步失控。注意:“广安门事件”几乎被我们的历史全部掩盖。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三:“淞沪战役”是日军蓄谋已久发动的

    事实的真相:蒋介石下令张治中对上海日本租界的驻兵发动攻击、打响第一枪。换句话说:“淞沪战役”是中方发动的。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四:“南京大屠杀”是一起孤立的事件

    事实的真相:南京大屠杀显然是暴行。但是,在南京大屠杀爆发之前的半个月,中方策反“通州保安队”在通州,屠杀了日本侨民235人,不分男女老幼,史称 “通州事件”。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五:日本兵“大山勇夫”驾车“攻击”虹桥机场

    事实的真相:大山勇夫当天没有带枪,其驾车驶进虹桥机场,酗酒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军队将其射杀。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六:日军攻占东南亚,是其征服世界野心的铁证

    事实的真相:因为美国对日本实施石油禁运,日本为了打破能源枯竭的困境、而出兵东南亚、打破美国的封锁。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七:日本灭亡中国蓄谋已久

    事实的真相:讲“蓄谋”必须要有证据。这种说法至今没有真凭实据。事实上,日方在“淞沪战役”初期对中方给出的谈和条件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蒋介石没有接受,他没有接受和平条件的原因是:蒋介石在等待苏联的最终答复:是否出兵帮助中国。最终,不但苏联没有出兵帮助,日本的和平条件也过期了。这才是事实。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八:日军进攻南京是蓄谋已久

    事实的真相:在“淞沪战役”当中,日军大本营给侵华日军划定了一条“制定线”:从苏州到嘉定一线,不允许日军越过这条线。后来进攻南京的计划,是临时改定的,不是蓄谋已久的。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十九:日本扶持汪精卫的“中华民国”,是灭亡中国的最佳证据

    事实的真相:恰恰相反。日本扶持汪精卫的“中华民国”,正是保留中国的最佳证据。但是,汪精卫的“中华民国”是一个亲日的中国。这一点倒是毋庸讳言。

    迎合你的不实信息之二十:中国是“抗日战争”的赢家

    事实的真相:中国为了抗日,丢失了面积比东北更大的外蒙古、而且导致了3500万人的伤亡,更是客观促使了1946-1949大规模内战的爆发。中国不是“抗日战争”的赢家,而是不折不扣的输家。

    写到这里。我知道已经是一片骂声了。

    骂不骂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前面所讲的,都是事实。其实没有那么复杂,问题其实很简单:你是否有勇气直面真实的中日交恶史?

    在假话、空话、大话、虚话中长大的人,听不惯真话,其实也实属正常。


你有勇气直面真实的中日交恶史吗?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