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消息还在发酵,也让人发笑。那就是韩国抢夺端午节的发明权了么?相信者都在冷笑,大骂高丽棒子不要脸;不相信者也在冷笑,嘲讽那些王八犊子编造传播了这个谣言。

    在韩国,端午与新年、中秋并列为三大节日。每年五月初五端午时,为祈愿神明保佑、国泰民安,韩国都在江原道江陵举办盛大的“端午祭”。这一留传千年的传统,如今已成为向世界展示韩国文化的窗口。近年来,由于韩国对民间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系统保护,久负盛名的“江陵端午祭”于2005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更引起世人瞩目,成为韩国传统文化的窗口,每年端午节时,来自韩国和世界各地的观光者达百万人之多。

    由此可以看出,韩国人只是申请了端午祭的文化传统的传承,而不是抢夺了发明权,许多事情都有些类似。通俗点说,韩国只是说自己在端午节一些过节形式上保存了传统,并没有说自己是端午节的发明者.可是在中国越传越广,甚至影响了两国关系和民族感情。

    中国的端午节,关于其起源有很多传说,最著名的是纪念楚国诗人屈原,而在近世,学界更接受这样的观点,即端午起源于祭祀龙图腾以祈求避灾的龙祭。

    韩国传统上称“端午”为“上日”,意思为神的节日。而江陵端午祭也围绕着广泛流传的神话人物展开。所祭祀的神灵包括“大关岭山神”、“国师城隍”等12位神话人物。在民间,最著名的神话传说是关于“国师城隍”。

    相传,古时候,鹤山村一户有钱人家的女儿喝了有太阳映在石泉中的水,不久便怀身孕,后生有一子。但家人因女儿未婚生子无颜面见乡亲,于是将婴儿遗弃后山鹤岩下。数日后,生母思念儿子,偷偷到鹤山岩下探望,谁知婴儿不仅没有被野兽咬死,还发现,一只鹤衔来红丹正在喂婴儿。她相信这是天赐贵子,于是将孩子抱回家细心喂养。孩子长大后就学庆州,成为梵日国师(810—889)。国师回故乡,掷手杖,在手杖落地处建立“神福寺”。现在尚存有遗址的崛山寺都是他所创建的庙宇。他去世后成为守护江陵与岭东地区的“国师城隍”。

    作为目前韩国保存最完整的传统节日民俗之一,端午祭的祭祀仪式分“儒教式祭仪”和“巫俗祭仪”两种,民众通过祭祀,祈愿神灵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在江陵地区,端午祭有着繁琐的仪式,从迎神的“前夜祭”到“送神祭”,时间长达二十多天;从五月初四到初七,每天早晨举行“朝奠祭”;祭祀结束后,要将“大关岭山神”和“国师城隍”牌位送往南大川露天祭场。祭祀仪式由专门的祭官来主持。

    端午祭期间祭拜神灵的食物都是天然的素食,其中,以艾草或山牛蒡等药草为原料制作的种类繁多的打糕,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端午节食品。

    王锦思注意到,“江陵端午祭其实与我们的端午节不是一回事。”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北大教授高丙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韩国的端午祭实际上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内容构成,这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是两回事,“惟一的相同点是时间框架,都是在中国的端午节期间举行。”高教授表示,韩国申遗成功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启示:他们把传统的文化活动注入了现代的元素,成功地实现了现代转型,并得到了国际认同,对于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有借鉴意义。

    韩国申请了端午祭,就相当于如果开火车成为传统且成为传统,中国也可以申请,不用担心外国人说中国人要争夺火车发明权一样。因此,端午节的发明权韩国是承认的,现在需要中国迫切实施的是加强端午节一些传统形式的继承和发扬,而不是丢弃,也不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无端指责。
韩国抢夺端午节的发明权了么?

韩国抢夺端午节的发明权了么?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