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青岛,一是看海,二是看山。这个山就是崂山。拔海而立,山海相连,雄山险峡,水秀云奇,山光海色,因此崂山有“海上名山第一”之誉称。

    都道是崂山是中国的道教名山,岂不知佛家的古刹名寺曾经比道观还多!仅有名有载可查的就不下30余处,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华严寺。华严寺也是崂山现存仅有的唯一寺院了。据《华严经》记载“东海有一那罗严佛窟,是菩萨聚集地……”。崂山华严寺是那罗严佛修行成佛的地方,成佛时头顶冲出一石窟,一直以来是崂山景区最最有名的重要景点。来自五湖四海朝拜的游客络绎不绝……

    依山面海,探古寻幽,不论是巍峨的建筑还是摩崖石刻,都给人一种身心空灵、清净、安宁的感觉。

    崂山和佛教最经典的往事,是法显取经归来在此登陆。

    法显(约337-422年) 东晋僧人。中国第一个去古印度取经的和尚,比唐僧取经还早一百多年。399年前往天竺求法,留住3年,学梵书佛律。回国后在崂山附近登陆,转取陆路,于义熙九年(413年)到达建康(今南京)。义熙十年(414年),他写出历时15年远赴天竺的旅行经过,两年后增补为流传至今的《法显传》。

    华严寺曾经吸引了众多高僧入山修行,最著名的一代高僧憨山大师曾慕名探寻到华严寺,并在那罗严窟打坐修行达两年之久!

    应该觉得,只有名僧不行,还需有古寺,这一等不要紧,一下子就是1200年。

    华严寺,起初属于佛教临济宗,在明崇祯时(1628--1644),即墨人明代御史黄宗昌捐造,名华严庵,亦称“华严禅院”,后毁于兵火。清初黄坦助慈沾禅师重建于今址,风景极为幽丽。想不到的是,螳螂拳就出自崂山华严寺。

    螳螂拳的创始人于七(1609—1720)出生于山东栖霞,是胶东反清起义军领袖,被清军围剿后,来到崂山华严寺避难。时任华严寺长老慈沾大师施道相救,并起了法号善和,取戒名寂彻。慈沾大师圆寂后,善和大师(即于七)继任住持,他不仅潜心攻研佛法,而且精研武术,融合各门武术之精华,创出我国武术形意门中的独家拳法——螳螂拳。

    名僧辈出,香火必然鼎盛。上个世纪20年代是华严寺鼎盛时期,寺僧达80余人,寺田2000多亩。1931年沈鸿烈任青岛市市长时赠匾,始称“华严寺”。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侵占青岛,流亡的青岛政府就设在这里。不幸的是,“文革”期间,华严寺受到严重破坏,殿宇、佛像、经书、文物全部被毁,现在的华严寺是1999年修葺的。目前藏有许多珍贵文物,如万历年间描金三大佛像、明代四大高僧之一憨山和尚手写的中堂字幅、清代胶东农民起义英雄于七的画像、明清两代铜铸的33尊铜罗汉、元人手抄本《册府元龟》等。附近还是崂山古冰川遗迹保存最典型的地方,形成高出周边地形的“乱石铺阶”。

    第一代住持慈沾是临济宗传人,到1949年时共传20代。华严寺已多年未曾正式聘请过住持和尚,现任新住持释妙莲法师最早在安徽大九华山出家,后来皈依原山东省佛协老会长 上明下哲老和尚,是老和尚的关门弟子。接着,释妙莲法师在五台山竹林寺受三坛大戒。在青岛法缘殊胜,深受政府领导信赖及信众的热烈拥护。是青岛著名的法师之一,又名一乘和尚。

    一乘,意为:物之四数,表数量,用于马、车、轿子等,方六里为一乘之地;另为佛教语,谓引导教化一切众生成佛的唯一方法或途径。

    一乘和尚学养深厚,出家前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者,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博士生导师萧灼基教授。一乘和尚以破迷开悟为弘法宗旨,反对迷信和邪信。并且善巧方便,常常为学佛人“打开心结,开启智慧”,指引出一条正法修行的道路。

    一乘和尚如是说:佛教获全球最佳宗教世界奖当之无愧。因为佛教是普世的,弘扬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佛法实际上是非宗教概念的,最具包容性,并不排斥其它任何宗教和信仰。佛法本身是超越信仰的,所昌导的是绝对存在的真理。 

    一乘禅【打开心结,开启智慧】

    《为什么出家修行》

    经常会遇到人问:为什么出家?很多人对出家修行并不了解,甚至有很深的误解,认为出家是对现实生活的逃避。恰恰相反,真正的出家是为了正确地面对现实,能够更好地承担。

    出家的因是觉醒,相信真理,相信因果,并开始知道自己每一个举止动念都与贪嗔痴有关,是一个作恶造业的凡夫。为了停止造业,所以需要立刻转身,改变生活方式,所谓:回头是岸,不再走向堕落。

    因此,出家是一个人觉醒之后自然而然的因缘,是人生不由自主的一次转折。当然,出家的目的是为了修行,修行的目的是超凡脱俗,转凡成圣。以便:自觉觉他,自度度他,自利利他。这才是出家修行的纯正发心。没有这样的发心不是真正意义的出家。有了这样的发心,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障碍出家,一切都可以放下,出家是唯一的选择,没有任何事情比专注于修行更加重要。

    有人要说了,难道只有出家才能修行吗?在家也能修啊!是的,没错,在家也能修。但是,在家修行是很困难的,你要知道,红尘就是一个充满贪嗔痴的大染缸,要想不受染污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菩萨再来,是一朵天生的莲花!这个俗世就是一个业力世界,除了贪嗔痴还是贪嗔痴,没有一定的智慧,即便你觉醒了,相信了世间的真相都是因果的相续,却很难明白因果,也就是不明白是非善恶。由于我们不具有正知正见(也就是正确的观念),没有智慧,我们的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没有办法不造业的,不造业就无法生存。我们往往对自己的很多过失不能自知,这是很可怕的。

    红尘是火坑,家庭如牢狱。出家就是出离,出离红尘的染污,也叫出离烦恼。所谓:远离贪嗔痴,勤修戒定慧。所以,出家本身就是解脱,也就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  

    人生难得,难得觉悟。相信因果即是觉,明白因果即是悟。先觉后悟,悟后起修,修是止恶,有毛病才修,自我净化,完善自我,名为“自利”。先修后行,行是从善,名为“利他”。自利利他是出家人的本分。–––这就是修行的菩提心。 

    因此,真正意义的出家就是为了修行,以达到断恶从善的目的,并非大家认为的逃避现实。有人问了,如果都出家了,这个社会怎么办?你放心,出家再怎么好,一万个人中也出不了一个。真正的出家是福德因缘之果,是看破红尘而选择了放下。放下就是出离,出离就是出家,出家不只是身出家,最重要的是心出家。当然,也有身在家,心早已出家的,这样的人就更稀有了,比出家人还要稀有。

    既然出家修行就要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叫人为善。

    一乘和尚认为一个人想变好,就应该多做好事。“好事不只是帮助别人,善待自己也是好事。不过,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善待自己就是善待别人。因为别人的不好会影响到你,你的不好会影响到别人,人与人之间是一个共同体,不是互相帮助,就是互相伤害,表现形式有直接或间接,但我们只知道直接的方面,往往忽略了不能了知的那个间接的更深的相互影响,这是我们无知的最重要的。”

    在远行归来或闲暇之余,一乘和尚习惯在崂山打坐修行,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对于自己所在的崂山,一乘和尚如是说:

    我不想说崂山有多美,它已经超越了美。

    我不想说崂山有多雄伟,它的英姿是那么的多彩!

    我不想说崂山有多神秘,它的魅力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只有进入它,深临其境,才能领略其神韵…… 
崂山深处有高僧

崂山深处有高僧

崂山深处有高僧

崂山深处有高僧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