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人镜头下的清末东北长春
    收藏百年前《南满洲写真大观》画册
日本人镜头下的清末东北长春

    如今的长春大桥,百年前是是伊通河的桥梁。本组图片新文化网 刘阳 摄

 
    打开一箱箱收藏的老物件,王锦思总有一种常看常新的感觉,从20郎当岁到不惑之年,他的家已经快没有下脚的地方了。一个月前,他从一位在日本定居的好友处,又得到了一本收藏,这是1911年出版的《南满洲写真大观》,封面完整,边角处的泛黄、褶皱,告诉着人们,它已经左右103个春秋。
 
    5厘米厚,千余张照片,记录着清代末年那个被叫做“南满洲”区域的情况。画册中有13张照片,记录着那时的长春。为了避免混乱,得到画册之初,王锦思就每一页的左上角处编码。打开外层的塑料包装,小心地取出115-118页,清代末年的长春就在我们的眼前。
 
    由来
 
    朋友古玩市场找到画册
 
    轻轻翻开《南满洲写真大观》,厚重的历史,展现在眼前,这本画册上的左右照片,都是由日本摄影师金泽求也拍摄,画册扉页上写着时间“明治四十四年二月十四日印刷”,也是1911年。
 
    王锦思说,这本画册原本是在日本定居的朋友收藏的,“他也喜欢历史,但是没有热忱,他在日本的古玩市场找到的这本画册,一个月前,送给了我。”刚拿到这本画册,王锦思喜出望外,仔细的看了每一张照片,当看到家乡长春的老照片后,他萌生了更多的想法,“我也有很多老长春的收藏,但是这些照片我很多都第一次见,我觉得这应该能对长春的历史有些作用。”
 
    专家一些照片难得见
 
    因为工作原因,王锦思经常在北京,5月15日,他特意带着画册回到长春,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1911年以前的长春。
 
    长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审王国范说,1911年,长春叫做长春府,辖6个镇,14个乡,地域范围也与现今有很大差别。那时的长春,由具有不同隶属关系的四块街区组成,分别是沙俄的中东铁路借用地、日本的“满铁”附属地,迫使清政府建的商埠地和旧城区。城区面积21平方公里,人口14.9万。
 
    “这些照片中,马市的图片我是第一次看到,长春大桥的图片以前看到过,角度是不一样的,知府衙门的照片我以前看到过一张,但是没有这张这么清楚,这些照片,有些还是很难得一见的。”王国范说。
 
    按图行走:
 
    13张老照片跨越了百年,保留着长春那时的影像。现在,照片中的地方,有的建筑已经不复存在,有的变得更加现代化,有的还保存着主体建筑或者道路分叉口,让人既陌生又熟悉。
 
    在长春市历史文化学者曹冬雁和王国范的帮助下,王锦思和记者,找到了图册上老照片对应的6个地方。
 
    1.长春大桥--长春大桥
 
    照片中的“长春的伊通河桥梁”就是现在的长春大桥。照片上桥的两边都用木棍支撑着,桥上有几个人行走,远处是一些平房,河中间的滩涂,是人们判断当时河水深潜的标志。王国范说,“长春大桥是一直沿用的名字。有的这座桥的老照片是另一个角度拍摄,还可以看到有人在河边饮马。”
 
    如今的长春大桥更具现代感,大理石的立柱和宽阔的道路,承载着过往的车辆,河水中的滩涂犹在,但两侧的平房已然成为了林立的高楼。
 
    2.马市--全安广场东南侧
 
    “长春的马市”就是现在南关区全安广场的东南侧,照片的右上角还能够看到长春大桥的影子,人头攒动的马市有些拥挤,可以清晰的看到人们脑后齐腰的辫子,身旁就是一批批被买卖的牲畜。
 
    《长春市志·商业志》中记载,“从清代长春附近开始垦荒起,宽城子就有全东北著名的马市,当初唯一的马市就设在今南关附近,在城内东西三、四道街有马店,在南关有车店,专供买卖牲畜的商人和农民住宿。”
 
    马市交易要经“马经纪”,在清末的最后几年,马市最为热闹。由于交易量的增加和政府扩大税源的想法,1911年前后,马市增加到了5处,马经纪达到过三四百人,交易的旺季在每年的3-5月和9-11月,据1910年至1913年前后的统计,长春马市平均年交易量马2.17-2.48万匹,骡3.5-4.0万匹,牛5.5万匹,驴1万匹,猪、羊20万头。
 
    3.露清银行--西三道街与民康路交会处民宅
 
    露清银行,可能让人有些陌生,但是他的另一个名字“华俄道胜银行”,会在很多史料中找到。
 
    照片的角度是对华俄道胜银行的远观,两层的起脊下楼生着两面旗帜。曹冬雁说,银行的地址就在现在民康路上东北风剧院旁,原有的建筑早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变成了现在的民宅。
 
    民康路772号是一栋6层居民楼,一楼的临街底商有药店、饭馆和小超市,住在这里的居民,并不知道这里原本的辉煌。
 
    《长春市志·商业志》关于银行部分写到,1900年至1945年,长春由11家外资银行,而华俄道胜银行长春支行就是其中唯一的俄资银行,银行总行在俄国彼得堡,资本金600万卢布,清政府入股500万两白银。1900年华俄道胜银行成立后,卢布成了长春市场是的主要流通货币,1905年日俄战争后,银行的活动减少,直到1926年,华俄道胜银行长春支行停业。
 
    4.知府衙门--大经路103中学内图书馆南侧
 
    在南关区大经路103中学内的北侧,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上面堆着的砖块是老教学楼拆除后剩下的。而就在老教学楼的西北角图书馆南侧的位置,在1911年以前,就是长春的知府衙门。
 
    图片上的衙门一排起脊的平房,有人陆续地往出走。王国范说,在长春市地方志编撰委员会编纂的《志说长春》中,“长春老衙门地的变迁”中,对这处衙门地进行过介绍。 1825年,长春还叫长春厅,长春厅北移后,在宽城子新建了一处衙门,就是照片上的知府衙门。
 
    此处衙门建有大堂三间,两廊各五间,二堂三间,内室五间,大门二门各三间,还设立有道光九年时修建的向南照壁一座。衙门先后重修了两次。曹冬雁说,当年衙署办公条件非常简陋,加上地势低洼,一到夏天,雨水灌入室内,非常潮湿;另外房间很少,不够用,又没有库房,所以很多档案、文书、票据无处放置。
 
    到了上个世纪二十年代,重新修建成了拥有4层楼42间的衙门。
 
    5.长春的S.M.R.Yamoto Hotel(大和旅馆)--春谊宾馆
 
    103年前的满铁附属地大和旅馆,现在的春谊宾馆,这座名副其实的维也纳分离派风格老建筑,在长春站前广场,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画册是1911年印刷的,距离大和旅馆开门纳客只有2年的时间,那是的它还算是这个城市的新生,没有旁边的建筑对比,显得特别的高大壮观。时代更迭,建筑上的"S.M.R.Yamoto Hotel"英文,被楼顶的“春谊宾馆”四个大字所取代。周围的高楼大厦,让它少了些壮观,却更多了韵味。
 
    与之前相比增加了院落、花池和大门,使这里变得更加紧凑,二楼大堂的墙壁上,那些古往今来光顾过的名人,都彰显着这里的尊贵。
 
    6.长春的新市街全景图--胜利大街
 
    13张照片中,最大的一张就是“长春驿新市街的全景图”。王国范说,新市街,并不是一个名称,“新”是新旧的意思。而照片中的位置,就是现在胜利大街靠近火车站的一侧。
 
    《长春志·城市道路志》中记载,日本建立满铁附属地时,就开始了市街规划,1907年后半期开始了道路建设,首批建成了半径90米的战前北广场,就是现在的战前广场。
 
    而照片上的新市街就是同期建设的日本桥通,路宽27米,在战前北广场处,与宽10米的富士町轿车,交叉口有人赶着马车前行。
 
    103年改变了附近的建筑和时代,却没有改变道路的交叉口。如今,站在站前广场胜利大街的一段,看到与黑水路的交叉口,现代化的交通,已经取代了那辆马车。
 
    时间向前,历史向后,这些照片可以带着人们去追溯这座城市的过去,也会让人们更加了解这座城市,让城市在人们面前展现它独有的厚重感。
 
    也许这就是那些老照片、老记忆带给人们的美好。
 
    新文化网(鲍燕)
 
    声明:凡注来源“新文化网”以及标有“新文化网整理”字样的稿件,未经新文化网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转载,已授权转载的须注明来源为“新文化网”。

日本人镜头下的清末东北长春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