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闭关锁国,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清楚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全世界有各种各样排名,按照GDP来算,中国排名世界第二;按奥运体育金牌来算,中国还是世界第二。等到按照人均计算或许多抽象指标衡量,中国远远排名世界后列,远不像总量排名那么显赫和辉煌。比如,2014年全球社会进步指数公布:新西兰居首,日本第14,美国第16,韩国排名第28,中国远远排在后面,仅仅名列第90。

    位于欧洲的非营利组织“社会进步促进”定期发布全球社会进步指数,主要是对一个国家在社会和环境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估,而不是经济产出方面的表现。关注的问题包括,一个国家是否能够满足本国人民的根本需求,它是否具备足够的基础设施和能力来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让民众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目的是为了让各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重视社会进步,并将其作为首要任务。该组织负责人格林(Michael Green)说:“该指数表明,经济增长不会自动带来社会进步。它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要处理贫困和不平等这类问题,单单衡量经济增长是不够的。”该指数对132个国家进行评比,衡量了超过50项指标,包括健康、卫生、居住、个人安全、信息获取、可持续性、包容性和教育等诸多方面。

    位于大洋洲的新西兰在个人权利和自由、互联网访问、学校入学等方面得分很高,在整体榜单排名最前,瑞士和冰岛排名第二和第三。其他排名前十的还有荷兰、挪威、瑞典、加拿大、芬兰、丹麦和澳大利亚。

    再看看亚洲其他国家,在人口健康及机会方面,韩国分别排在第32和26位,而在包容性方面(个人的权利、自由、宽容、包容力等)不足,只得到了较低的57.28分。相反,在“医疗支援、营养状态”等方面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分为98.11分)。2012年,在针对50个国家进行的排行中韩国排名第11。

    世界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表现并不是太好。德国排在第12位,英国排在第13位,日本排在第14位,美国排在第16位,而法国则排在第20位。除了德国之外,其余几个国家在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得分都很低。美国在保健和健康方面的得分也很低,尽管美国在医疗保健方面的花销名列前茅。另外,在基础教育方面,美国仅有92%的孩子能够接受入学教育。

    按照衡量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为世界作出很大贡献,但是的确存在诸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健康、卫生、居住、个人安全、信息获取、可持续性、包容性和教育等诸多方面,不要说与新西兰,就是与周边的日本韩国也存在许多差距。

    两大发展中国家的排名比较靠后:中国排在第90位,印度排在第102位。格林称,这显示出,两国迅速的经济增长尚未能够大幅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如哈佛商学院教授、该指数的支持者之一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表示,尽管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是相互关联的,而且对贫穷国家来说尤其如此,但是两者的联系却并非自动产生。

    中国房价高涨、交通拥挤、医疗滞后、贫富悬殊。以环境为例,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生态思想,这些智慧对今天的发展仍有启示,但是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已经成为新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短板”,雾霾、沙尘暴、污染物排放等问题何其严重。这些问题验证了格林的分析,仅凭经济表现不能真实地衡量出一个国家的社会进步。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2014年进行了一项调查,其调查对象包括来自28个国家的7800名千禧人(指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出生的人)。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教育、医疗、就业和防范犯罪比个人经济状况的提高更为重要。他们还认为,社会进步不仅仅要以来政府,还要依赖企业。

    德勤全球主席史蒂夫·阿尔蒙德向汤姆森路透基金会表示,“GDP并不一定能够告诉你该做些什么,但是全球进步指数却能够指出,要想推动社会进步,你应该在哪些方面着重努力。”

    排名世界第九十,让中国人更清醒地知道了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我们不是为了排名,仅仅为了自己的进步和幸福,也有理由作出努力,让自己的未来更美好。这样排名不用追求,也会大幅度提高。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