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来纪念抗击俄国侵华的英烈?

 

    在当今几乎举国“反日保钓”的背景下,独立研究者张东方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共识网发表文章提出:抗俄才是中国最具进步性与共识的民族主义思潮,反对选择性失明,呼吁中国人不要忘记俄国侵华这个比日本侵华更大的国耻,应该纪念抗俄英烈与俄国侵华死难者,警惕俄罗斯帝国主义复活。

    张东方在文稿《抗俄----中国最具进步性与共识的民族主义思潮》中提出“抗俄进步论”,文章认为:民族主义在中国名声不佳,这是因为主流媒体长期宣传鼓动反日等民族主义超过了正常社会的需要,引起狭隘民族主义盛行,负面效果明显,使得很多人产生了厌倦和排斥感。而抗俄思潮虽然被主流媒体极力掩盖,但长期以来在中国暗流涌动,底蕴深厚,具有广泛民意基础,是中国最具进步性与共识的民族主义思潮,基本符合普世价值,而不是反对普世价值的工具,与主流媒体鼓动的反日反美等民族主义性质不同。

    文章认为:此次俄罗斯不顾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反对,违反国际法和自身承诺吞并乌克兰领土克里米亚的恶劣行为,给国际社会和中国再次敲响警钟:对俄罗斯帝国主义这样侵略成性、劣迹斑斑的邻居,应该拉开距离,划清界限。一味顺从,只会让它更加贪婪。需要调整外交策略,以适当的斗争促进和平。中国国力已经有所增长,俄罗斯又站在了世界的对立面,中国人应该争口气,顺应文明和真实的民意,远离野蛮,在宣传舆论上公正客观报道中俄关系的现实和历史,不刻意美化或丑化,让民众自己评判,乘着这次世界谴责俄罗斯的机遇,对这个带给中国最大伤害和耻辱的国家应该适当亮剑,绝不能再对俄罗斯忍气吞声,被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耻笑,对俄罗斯帝国主义进行必要的,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同时改善与西方世界的关系,避免俄罗斯把中国拖下水,再次给中国带来灾难和耻辱。 

    张东方在《纪念抗俄英烈,拒绝选择性失明》一文中认为:俄国之祸,远超日本,俄国和日本是对中国造成伤害最大的两个国家,但日本早已宣布无条件投降,付出应有的代价,归还了割占中国的台湾诸岛,至今仍是一个受到诸多限制的战败国家。而俄罗斯却仍然是名义上与事实上的胜利者,至今仍占领和分裂中国数百万平方公里土地,俄国对中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不但连句道歉都没有,还长期合法存在大量美化侵华历史的行为与纪念物,这是最对中国人民族自尊心最大的打击。因此,俄国才是全世界给中国带来最大伤害和耻辱的国家。但与热闹的抗日纪念相比,媒体报道的抗俄纪念接近为零。

    文章指出:锦上添花虽好,雪中送炭更显珍贵。作为有起码爱国之心和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要想洗涮掉俄国侵华这个中国人最大的耻辱,为国家强大与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真正赢得世界尊重,要做的首先就是不忘记俄国(包括沙皇俄国与前苏联)数百年的侵华历史,开展活动纪念抗俄英烈和惨死于俄国侵略者刀枪下的死难者。

    文章认为:纪念俄国侵华历史与抗俄英烈,是为了铭记历史前车之鉴,警惕和制止俄罗斯帝国主义抬头,避免俄国侵华的悲剧扩大,促进世界和平,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使中国人正视真实的历史,知耻而后强,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爱国、强国之心,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醒包括俄帝国主义者在内的所有侵略势力:中国人有抵抗外来侵略与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意志。抗俄纪念有利于建立平等健康的中俄关系,继承抗俄斗争的宝贵精神财富,促使俄国正视历史与现实。俄国历史上的侵略扩张得罪了几乎整个世界,中国是俄罗斯帝国主义最大的受害国之一,抗俄纪念能得到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张东方最后写道:“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有了英雄却不知道尊重的民族则是无耻的奴隶之邦”。很多人都知道这段名言,希望中国人在不久的将来,当面对千万抗俄英烈的在天之灵时,可以不再无颜以对。
谁来纪念抗击俄国侵华的英烈?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