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侵华期间南苑之战重要历史证据披露(图)

2010-07-27 08:47:06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黄小路评论:0

    《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封面
    日本侵华期间发动的南苑之战,造成29军副军长佟麟阁、132师师长赵登禹先后殉国,而日本战死的最高军官仅为一名少佐。近日,抗日名将纪念馆收到一本抗日战争时期的文物,详细记录了南苑战斗的情况,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近期,抗日文物收藏者王锦思从日本找到了一本抗日文物——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陆军出版的《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帖内前20页展示了93名在南苑、团河战斗中残酷屠杀中国军民,战死日军的照片、姓名及“立功”介绍。接下来是日军所称的“南苑兵营战斗”、“团河村战斗”、“涿州歼灭战”、“保定会战”等大小战斗的介绍,以及在这些战斗中死去的911名侵华“有功”军人的照片、姓名和“立功”介绍。

抗战名将纪念馆负责人介绍,七七卢沟桥事件后,1937年7月27日爆发了团河之战,7月28日爆发了南苑之战,中日两军全面交火。日军大批骑兵、飞机、坦克向驻守在南苑的只有步枪、机枪的29军军部及其直属部队发起全面进攻。南苑之战是平津抗战的转折点,指挥南苑之战的29军副军长佟麟阁、132师师长赵登禹成为抗日战场上最先殉国的两位将军。

根据《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记录,日军在南苑及团河战斗中死去的最大军官是名少佐,名叫酒井请三郎。该书详细记录了他战死的过程。

抗战名将纪念馆负责人说,7月28日的南苑之战,29军军训团新入伍的923名学生兵全部战死,无一投降。这些学生兵,都是北平各大学、中学的学生,多是一二九运动的积极分子来投笔从戎的学兵团的主官,也是原黄埔军校北平分校的学生。

    《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战死日军头像及“事迹”。本报通讯员陈厚舜摄
    当时的北京报纸刊登消息:“29军军事训练团学生兵英勇抗敌,全团覆没,壮哉!”在南苑西南角军训团对日军第20师团的战斗中,学生军无一生还,因而缺少战场的详细资料,70年前为捍卫民族尊严的一场战斗的详细情况因而尘封。《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从反面提供了战场的详细战斗情况。

该书在描写南苑兵营战斗时写道,让日军损失最大的是对军训团的进攻。军训团的士兵躲过了几十架飞机的狂轰滥炸、大炮坦克的冲击和骑兵的砍杀,保存着有生力量。在日本兵每一次进攻时,他们冲进日军阵地,与日军贴身肉搏。

抗战名将纪念馆抗战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彭训厚大校说,《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的发现,从反面提供了抗战史研究的依据,具有不可多得的、重要的史料价值。锦思,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结业。做过记者、歌手,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也是唯一成规模、成系列收藏中日友好交流史料的人士,进行中国问题、国际关系、抗日战争和中日关系的业余研究,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的跛足危机》、《发现抗战》。如需转载发表请联系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