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代中国“讨伐”周边“蛮夷”,现在被这些国家称之为侵略。据说,韩国总统卢武铉对美国总统布什说:“中国是在历史上侵略韩国多达数百次的国家,我们岂能忘记如此刻骨般痛苦的往事呢?”看来究竟多少次,谁也说不清楚。

    中国长久以来位于东亚重要位置,自以为是世界中心,在心理上蔑视四边蛮夷。当代人自豪,“我们是爱和平的,没有干过侵略的事!” 但是古代中国看谁不顺眼,也会动手,在我们看这叫“恭行天伐”,“学大汉武立国。领铁骑三千,壮我浩荡中华。库叶岛上赏雪,中南半岛访古;黑海之滨垂钓,贝加尔湖张弓。汉旗指处,望尘逃遁——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在韩国人越南人看来那就是“侵略”了。

    有的中国人甚至换个角度讽刺部分中国人不承认侵略是“意图为中国的军国主义招魂,美化侵略历史,严重伤害了包括韩国人民在内广大亚洲人民的感情。中国要以史为鉴,不要重蹈覆辙,深刻反省历史,修改历史教科书。这样才可能得到亚洲人民的原谅。”

    朝鲜立国者是中国人箕子,朝鲜自己的史书《三国遗事》记载:封箕子于朝鲜。有中国人说韩国学者为了民族主义现在不住地辩解此事,但提不出真正合理的说法推翻箕子建国之事。其实中国朝鲜族学者和很多汉族学者也认为是子虚乌有。韩国《三国遗事》的“箕子立国”,本来就是韩国抄中国古籍的,是殖民奴化教育的产物。他们还认为,客观地看,根本不存在箕子封王统治朝鲜的事实,而是中原人向今天的东北和韩半岛的移民。从考古上说,这次殖民促进了半岛的进步。正如日本的现代考古证明,从绳纹时代到大坟文化的文明飞跃,就是徐福那一批秦人移民的结果一样。有中国人认为,中国古籍只不过一厢情愿地编出箕子朝鲜的故事,正如武王伐纣一样“意识形态化”,成为后来中国人侵略的借口。

    有意思的事是,儒家思想是从汉武帝时代开始的,认为“国之虽大,好战必亡”,因此汉人统治的中国基本没有灭掉其他外族国家,只是守护好中原大地就行。但是这种主张没有充分贯彻实行,汉王朝对外征伐轰轰烈烈开始了,最重要的军事行动针对匈奴,其次就是针对朝鲜。

    卢绾叛汉,兵败后部下卫满率千余人逃亡朝鲜,卫满后来称王,且与匈奴结盟,占据东北,对汉构成威胁,这使汉武帝忍无可忍。前109年,派使臣涉河前往劝阻,涉何将朝鲜裨王长杀死,官任辽东郡东部都尉,后被朝鲜右渠王杀死,引发了好大喜功的汉武帝发动对朝鲜战争的导火线。“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公元前108年夏,楼船将军杨仆、左将军荀彘兵灭卫氏朝鲜,置乐浪、玄菟、临屯、真番四郡。

    不过,我们必须知道,不是单方面中国王朝侵入朝鲜,就像中原王朝时而遭受周边看起来相对落后的游牧民族入侵一样,朝鲜半岛的政权并非一味被动,也曾主动出击,时而侵入中国东北地区,还掠夺了不少汉朝人。

    《三国志·魏书·乌丸鲜卑东夷传》引鱼豢撰《魏略》,说在王莽时有人在辰韩之地,“见田中驱雀男子一人,其语非韩人。问之,男子曰:‘我等汉人,名户来,我等辈千五百人伐树木,为韩所击得,皆断发为奴。’”就是说有1500多汉朝人砍伐树木,被朝鲜掠夺,并短发为奴。

    汉朝灭亡后,辽东郡被好战的地方土豪控制。高句丽主动与刚刚成立的曹魏联盟攻打辽东郡,甚至袭击了辽东西部。313年,高句丽美川王吞并原汉四郡的最后一郡——乐浪郡。

    两晋南北朝等北方多个政权,都对朝鲜虎视眈眈,特别是北燕多次侵略朝鲜,屠杀人民,犯下累累罪行。

    高句丽,公元前37年到公元668年,是我国东北地区和朝鲜半岛存在的一个民族政权,其居民主要是濊貊和扶馀人,后又吸收些靺鞨人、古朝鲜遗民及三韩人。在高句丽建立之初,与扶余长期处于军事对抗中,中原与扶余在军事上常常协同打击高句丽。 

    韩国驻华文化院网站认为,“高句丽占据了位于满洲与韩国的广大领土,建立了具有完备政治制度的帝国。高句丽强大的军队逐一征服了周围的部落,并于公元313年攻占了中国的乐浪。”

    高句丽这一词语最初并非指一个确定的民族实体,而仅仅是中原古代史家对出现在东北这一特定地区的一些古代部族的泛指。统治中心在今天中国吉林省的集安与辽宁省的桓仁一带,与朝鲜半岛的关系不大。韩国历史学者多认为高句丽只属于本国历史与中国无关,高句丽人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明,曾建立了与古代中国平起平坐的大帝国。

    589年,隋朝灭南陈统一中国后,开始要求周边国家臣服,大多数国家予以认可,高句丽对此并不驯服,还先发制人攻辽西,引发第一次高丽与隋的战争。当隋文帝准备兴全中原之兵问罪时,高句丽王勿忙上表谢罪,自称“辽东粪土臣元”,于是得到赦免,但是高句丽仍旧四处联结反隋势力。隋炀帝杨广几度打着“恢复箕子故地”的借口,派大兵入侵朝鲜。

    612年,隋朝百万大军从陆路和海上攻打高句丽,一路破城四五十余座。后来由于指挥不当,渡过辽河30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614年隋炀帝再次亲征高句丽,对方坚持抵抗,加上地形等原因,隋军几乎全军覆灭,隋朝国力锐减,并引发隋末民变,王薄起义的口号就是“莫向辽东(朝鲜)浪死”。618年,隋朝灭亡。

    唐太宗李世民自贞观四年(630年)征服东突厥之后,一跃而为东亚雄主,遂相继向西、北、东、西南各方面,展开扩张之攻势。贞观八、九年征吐谷浑。十四年灭高昌。十八年灭焉耆;二十年灭薛延陀。二十一年灭龟兹。

    631年,高句丽开始在辽东建千里长城以防止唐朝的进攻,并与突厥联盟。唐朝以高句丽据有的“辽东”为“旧中国之有”,而今“九瀛大定,唯此一隅”,决心毕其功于一役,将对高句丽的征伐作为统一战争的最后一步。 

    644年,唐太宗带着李世勣、李道宗和长孙无忌率军十万亲征高句丽。第三次东征:二十二年(648年)六月,准备集三十万大军,大举征高丽。翌年(649年)五月太宗崩。

    出征前的李世民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而失败之后则一病不起,从此再没有恢复过来。雄才大略的一代英主、盛唐开国之君唐太宗李世民仅仅活了50岁。有的说法是因患痢疾或服食丹药所致,太宗“服胡僧药,遂致暴疾不救”。韩国历史说李世民中了高句丽的毒箭(乌头碱),回到长安内,服丹药疗伤,三年另八个月之后终于驾崩了。

    有人推测,其中缘由或并非偶不小心染恙,受伤的可能性应该是最大的。当然,这样的事情在战场上乃属最高军事机密,事后为皇帝的尊严和面子计也会千方百计加以掩饰,来自敌方的说法或判断无法找到真凭实据,有夸大其词的可能,不过相形之下反而更确实可靠一些。

    有的中国人感叹这就是侵略者可耻的下场。此事,成为朝鲜人民反抗侵略的光辉一页。一千多年以后,朝鲜的使臣面对李鸿章要取消朝鲜国王、建立行省的威胁时,慷慨陈辞:“鄙国虽居于罗历之间,然风雨鸣晦,虽然唐宗元祖,犹未得志焉!”(好好想想,你们的侵略头子李世民,是怎么死在朝鲜人民的箭下吧!)

    916年,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建立辽国,继回纥之后,在今天中国的北部又一个强国建立。在英语里,特别是俄语里,“契丹”(Carthy)就是中国的意思。918年,高丽在朝鲜半岛取代了新罗。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高丽王朝(公元918年-1392年)由王建所建。王建原是新罗一个反叛王子弓裔手下的一名将军。他选择自己的家乡松岳(现今北韩的开城)作为首都,并宣称要收复高句丽在中国东北的失地。这显然打破和谐的东北亚和平,是一种潜在的侵略威胁。

    926年,契丹灭亡渤海,许多渤海贵族纷纷逃往高丽。922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派特使赠送高丽马匹和骆驼。不过,高丽并不买账,更大的野心就是灭亡辽国。

    962年,高丽和宋朝结盟,开始北伐辽国未果。991年,辽国袭击鸭绿江下游的女真,之后又发动了对高丽的进攻,80万大军遭到激烈抵抗。

    1005年,辽国与宋朝结成澶渊之盟,宋输岁币30万两,双方保持边境和平。1010年,40万辽国大军攻打高丽。1018年,发兵10万再次攻打高丽,几乎全军覆灭,生还者只有数千人。

    他将他的王国定名为高丽,韩国现在的英文名称“Korea”即来源于此。尽管高丽王朝未能收复失地,但却取得了以青瓷和繁荣兴盛的佛教为代表的辉煌的文化成就。不亚于这些成就的是,高丽王朝在公元1234年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术,比德国谷登堡印刷《圣经》的金属活字版早了两个世纪。 大约也在这一时期,韩国的工匠还完成了在大块木板上雕刻全部佛经的艰巨任务。

    尽管辽国失利,但是高丽被金国奴役,还被元朝吞并,成为侵略日本的“仆从国”,第一大岛——济州岛成为军马场,国王被迫当元朝行省的“承相”。可耻的是,元朝逼迫高丽每年进贡大量物产和美女,高丽还成立了“美女局”,专门负责搜罗美女供元朝统治者淫乐。据说朱元璋打到北京以后,顺手“解放”了元顺帝的高丽美女,永乐皇帝朱棣就是朝鲜“战利品”生的。因此有人断言,“猪腰子脸”能生出朱棣这样仪表堂堂的儿子,主要靠的就是美女。

    公元1351年(元顺帝至正11年),义军头裹红巾,故称"红巾军"。元朝为消灭红巾军,高丽国也奉诏派兵协助镇压,但出师不利,数员大将先后被杀,但高丽军并未离开,而是在江淮等地大肆烧杀抢掠,这也激起了红巾军将士对高丽人的愤怒。1357年6月,红巾军首领刘福通指挥三路大军北伐,兵锋直指大都北京,声势浩大。元顺帝为避红巾军锋芒,下旨于高丽耽罗(济州岛)修建行宫,欲避难于高丽。为切断高丽对元的军事援助,巩固辽阳行省,围困大都,红巾军决议东征高丽。

    1359年,红巾军主将毛居敬率四万兵力渡过鸭绿江,开始第一次讨伐,连续攻克很多城池和西京(平壤),但因天寒地冻抵抗甚力,只好撤离,渡过鸭绿江西归者不满千余。1361年10月,红巾军20万大军第二次讨伐高丽,攻陷开京,四处抢掠。而高丽人则以大量女子贿赂红巾军将领和兵士,使之沉醉于温柔乡中。高丽万户李成桂率2000精兵出其不意攻入开京,高丽大军随后迅速攻入,红巾军大败,十万人战死,李成桂掌握了兵权,并最终废掉了国王,自立为王,高丽国就此灭亡。称王后的李成桂拟定了两个国号--"朝鲜"和"和宁"请朱元璋决定,朱元璋选了朝鲜二字,这就是朝鲜国名的由来了。

    明末,明朝召集朝鲜军队参加对清(后金)的战争,在萨尔浒大战中死伤严重。清朝两度大举入侵朝鲜,奸淫烧杀无恶不作,最后兵临江华岛,朝鲜国王被近投降清朝。韩国的教课书说清军“要求朝鲜王朝俯首称臣,并且侵犯朝鲜,占领了汉阳,仁祖和他的部下转移到南汉山城对清朝进行了45日的抗争,之后接受了要求签订了讲和协议,这场战争叫丙子胡乱(1636年)”。清朝把朝鲜王子贵族数百人作为人质,还有将近50万朝鲜人作为俘虏强制带走。从1636年——1881年的244年间,朝鲜对清朝纳贡次数超过500次以上,也进献美女。据说,清军权贵多尔衮一度和多名朝鲜美女作乐,死前大呼:“朝鲜美女大大地厉害!”

    不仅如此,每当国王登基,册立皇后太子,都必须经过清朝礼部的批准,朝鲜主权进一步受损,滑向半殖民地的深渊。另外,只要清使去朝鲜,朝鲜的国王必须要在汉城郊外的迎恩门,跪拜迎接使者,并在慕华馆接待使者。  

    韩国认为,中国最大的一次入侵就是朝鲜战争。1951年2月1日,联合国大会以四十四票赞成、七票反对、九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谴责共产党中国为在韩国的侵略者议案”。

    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自明朝灭亡之后,朝鲜日本认为华夏文明已经在中国灭亡了,而他们才是真正的文化继承者。韩国现在极力回避,如把汉城改为首尔。

    征伐给中韩两国带来多少纠葛恩怨?!但愿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中国侵略韩国多少次?

中国侵略韩国多少次?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