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联认为曾遭受中国第一次入侵,那就是1918年中国北洋政府出兵海参崴,后来中国共产党也认为这是中国北洋政府入侵共产主义的大本营,坚决抨击谴责。

    海参崴原是中国领土,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沙俄抢占,改名符拉迪沃斯托克。俄国于1862午将海参崴改建为军港,可以停泊多艘万吨以上的巨轮。海参崴是一个天然良港,港底没有暗礁,航行毫无阻碍。夏季气候宜人,但冬季会冻港,时间约在11月到次年2月间,港口为坚冰覆盖,冰上甚至可以行驶马车。

    1917年8月,当第一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之际,中国的北洋政府宣布放弃中立,加入英、法为首的协约国一方,对德国和奥匈帝国宣战。同年11月,同属协约国的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宣布退出战争。北京政府外交部鉴于俄国远东地区局势混乱,曾密函海军部,商请派军舰赴海参崴保护华侨。当时海军部答复称,海参崴目前无事发生,不打算派舰前往。1918年,英、法、美、日为首的协约国,决定组织14国干涉军,出兵俄国。北洋政府也应邀派出海陆军前往海参崴,参加协约国对俄国的军事干涉行动。

    国务总理段祺瑞亲自兼任参战处督办,4个师组成的边防军全部装备都是从日本购配的。此次出兵海参崴,中国派出了一个团的陆军部队,是从边防军中纪律最好的魏宗瀚师挑选的,团长为宋焕章。派往海参崴的海军战舰,则是当时北洋政府两艘最大、最好的军舰之一“海容”号巡洋舰。

    “海容”舰为二等巡洋舰,是清政府在甲午战后为重振海军于1896年从德国伏耳铿厂订造的,舰长95.7米,宽12.4米,吃水5.8米,排水量2950吨,马力7500匹,时速19.5海里。舰上装备克虏伯式150毫米炮3门,克式105毫米炮8门,克式60毫米炮2门,哈乞开斯式37毫米炮4门,马克沁式8毫米机枪5门,鱼雷发射管1个,载煤量580吨,载淡水量270吨,官兵263人。每艘军舰的造价为16.3万英镑。

    1918年4月9日,“海容”舰由舰长林建章指挥,从上海起航,前往海参崴。“海容”舰出发后,一路北上。行至朝鲜济州岛巨文港时,停泊一夜,稍事休息。接着,便穿过对马海峡,经过4天航行,最终在17日抵达海参崴。中国驻海参崴总领事和中华总商会派员登舰欢迎,停泊的都是英国、美国、日本的军舰,整个港口被联军占领。

    中国在海参崴设有总领事馆,还有民间组织中华总商会,当地华侨有2万多人,都是山东籍,总领事和商会会长也是山东人。多数华侨在每年春季来到海参崴谋生,冬季封冻时回国。长期居住在海参崴的华侨,主要聚居在中国街,靠开店铺、做小买卖为生,他们与俄国人相处融洽,有的还娶了俄国媳妇。中国街的市面与山东的街市完全一样,有山东菜馆,还有丹桂、瀛洲两座戏园子,演员大多来自北京和天津,演出很受华侨们的欢迎。

    “海容”舰到达时,海参崴基本处于无政府状态,街上只有很少的俄国警察站岗。为了维护治安,协约国驻军设立了治安指挥部,由一名美国陆军少校负责,各国军舰每天轮流派出12名水兵组成巡逻队,与白俄警察共同维持治安。

    不久,各国陆军也陆续开进俄远东地区。距离俄国较近的日本,企图长期占领俄西伯利亚地区,派军最多,有几个师团。于是,各国公推日本的大谷大将为联军总司令,统一指挥各国驻军,其司令部设在海参崴商业学校内。中国陆军部队抵达俄远东地区后,只留下一个连驻防海参崴,其余部队驻扎在中俄边界的五站、双城子。

    1919年5月,“海容”舰回国,“海筹”号巡洋舰赴海参崴换防。“海筹”舰在海参崴驻防仅仅几个月就回国维修。10月20日,“海容”舰从上海启程,再次前往海参崴,并在那里度过了又一个寒冬。

    1920年春,由美军发起,驻海参崴的各国军队举行了一次运动会,“海容”舰官兵应邀参加,获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还获得了跨栏、拔河和撑杆跳高等几个单项冠军。联军总部还组织了一次阅兵,驻海参崴的一连中国陆军和“海容”舰上的60名水兵参加了此次活动,军容严整,表现受到好评,当地华侨非常激动和自豪。

    由于战事逐渐结束,各国开始从海参崴陆续撤军。
苏联认为曾遭受中国入侵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