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访欧演讲稿恰似“百科全书”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期间,在公开场合及重要报章密集发布演讲、发表署名文章。这些演讲和文章中,习主席多次引用古今中外名著、名人名言,提到大量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在向欧洲传达中国声音的同时,也展现了一个富于深沉文化意蕴的中国形象,俨然如用百科全书,充分了解了中国欧洲和世界历史大事,涉及文学、哲学、军事、战争、艺术、音乐等许多门类。

    习近平也引用了《司马法》"国虽大,好战必亡",《论语》"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德经》"大邦者下流",《战国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及《淮南子•原道训》"化干戈为玉帛",《礼记•礼运》"天下大同"。还有《论语•为政》"五十而知天命" ,《孟子•尽心章句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礼记•中庸》"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老子》"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李贺《雁门太守行》"黑云压城城欲摧"。

    在位于法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引用了吴承恩的《西游记》,马可波罗的《马可波罗游记》,左丘明《左传》,雨果《悲惨世界》。以及《古今贤文》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孟子•滕文公上》"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朱熹《春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习近平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讲到,"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如同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  普罗米修斯,希腊神话故事中的英雄,在西方文学中,普罗米修斯成为"伟大的殉难者"的同义词。习近平又引用到:"荷兰哲人伊拉斯谟说过,‘预防胜于治疗’。"德西德里乌斯•伊拉斯谟,荷兰哲学家,16世纪初欧洲人文主义运动主要代表人物。

    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习近平提到,"中国人讲‘知行合一’,法国人讲‘打铁方能成铁匠’,都强调要把思想转化成为行动。"

    "知行合一"的提出者是王守仁,浙江人,最受蒋介石佩服,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别号阳明。

    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青年时代就对法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习近平提到的作家以及他们的代表作包括:

    查理•路易•孟德斯鸠,代表作《波斯人信札》、《罗马盛衰原因论》、《论法的精神》

    弗朗西斯-马利•阿鲁埃(伏尔泰),代表作《哲学辞典》、《查第格》、《老实人》

    让•雅克•卢梭,代表作《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社会契约论》、《爱弥儿》、《忏悔录》

    德尼•狄德罗,第一部法国《百科全书》的编者,代表作《对自然的解释》、《达朗贝和狄德罗的谈话》、《关于物质和运动的原理》

    圣西门,代表作《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代表作《一个日内瓦居民给当代人的信》

    夏尔•傅立叶,代表作《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代表作《新的工业世界和社会事业》

    让-保罗•萨特,代表作《法国无神论存在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代表作《存在与虚无》

    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他说:"面对中国的块头不断长大,有些人开始担心,也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必然是一种‘威胁’,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哪一天中国就要摄取世界的灵魂。"

    这是引用了歌德小说《浮士德》中的人物"墨菲斯托"来形容被一些西方人误解的中国。习近平又引用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和中国古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引用德国哲学家、数学家莱布尼茨"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

    习近平也提到:"中华民族和德意志民族是两个伟大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德国不仅以其发达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制造业闻名世界,而且在哲学、文学、音乐等领域诞生许多享誉全球的巨擘。"这其中就包括:

    歌德,代表作《少年维特的烦恼》

    约翰•克里斯托弗•弗里德里希•冯•席勒,代表作《阴谋与爱情》、《欢乐颂》、《唐•卡洛斯》

    海因里希•海涅,代表作《罗曼采罗》;《诗歌集》

    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代表作《形而上学论》

    伊曼努尔•康德,代表作《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

    格奥尔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代表作《精神现象学》、《逻辑学》、《哲学全书》、《法哲学原理》

    卡尔•亨利希•马克思,代表作《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第一卷》

    马丁•海德格尔,代表作《存在与时间》、《康德与形而上学的问题》、《形而上学入门》、《林中路》

    赫伯特•马尔库塞,代表作《理性与革命》、《爱欲与文明》、《单面人》、《论解放》。

    其他还有许多许多,都在我们中国初中高中教科书中出现过,熟悉了这些人这些作品以及一些观点,有助于我们充分了解历史,建设未来。
习近平访欧演讲稿典故你了解多少?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