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状元分数一出,整个家庭、整个学校、整个乡镇、整个县城无不沸腾,到了大学一看和他同样的状元很多,甚至就在一个班级一个宿舍,毕业以后,却再也难以当上状元。

    现在的中国社会,家长、学校过分追求高分数,把考分作为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日前,网站曝出2011年一调查报告显示:在3,300名高考状元竟没有一位成为行业领袖。更让人震惊的是:30年中1,000余高考状元的命运悲惨。 

    据《上海教育》2011年12A期报导,中教科院的调查结果称,恢复高考以来的3,300名高考状元,没有一位成为行业领袖。

    有相关机构对从1977年到2006年30年间1,000多位“高考状元”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这么多的曾经让人惊羡的高考状元,却没有一位成为顶尖人才。他们如今都过着平凡的日子,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的预期。

    “高考状元”就是大陆各省市区高考成绩排在第一名的考生。每年高考过后,各地的“状元”们都会受到万众瞩目。事实上历年高考的状元,有七成在毕业后便销声匿迹了。据2009年,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发现,大部份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他们当中大多数没能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在目前主流行业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对大陆媒体直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高考出了1,000多个状元‘全军覆没’:没有一个成为国家精英级的人物,也无一人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或国际大师”。

    笔者王锦思深知,毋庸讳言,张朝阳、李彦宏、马化腾等都是小范围的状元,但是这种类似于体坛精英奥运冠军一样的人才选拔的背后,是几百几千几万几十万状元的平庸,泯然众人矣。归根结底,是素质教育得高分低能造成了这种局面。

    德国人才学研究学家威尔尼茨教授说,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是德、识、才、学诸因素的综合效应,任何一个因素的缺失,都会成为学生成才道路上的障碍,甚至是致命的障碍。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位财经教授曾告诉她的学生,不要太在意分数,重要是学懂,会运用。她说通常在学校拿A的学生毕业后给拿B分数的学生提包,意思是说,成绩并非是一个人成功的唯一标准。

    如一位生活在美国的华裔妈妈,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从小学习成绩就非常优异,总是名列前茅,代表学校出国参加数学比赛多次获奖,19岁就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而弟弟成绩则差强人意,还曾经留级,但是个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强的孩子。不过哥哥有点书呆子气,不懂得照顾自己,每次离家,她都需要拜托其他朋友照顾他,还要将一年的生活用品准备齐全。而弟弟则很活跃,喜欢参加各种活动,不仅可以照顾自己,还经常帮助哥哥和他人。现在弟弟是耶鲁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表现比哥哥还要突出。

    社会上许多知名人物却并不是高考状元,甚至没有高学历。如美国总统林肯,小学毕业。比尔•盖茨大学二年级辍学。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芬‧乔布斯在三流学院仅读了6个月的书就辍学了。许多孩子他可能没有考试的天分,但他的一技之长很可能让他成为另一个比尔‧盖茨或乔布斯。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