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崔永元一直致力于牢记历史和公益事业等方面工作的推进,获得良好的口碑,他的名字众所周知。不久前,崔永元先生成为“唐鸿胪井刻石碑”志愿者,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但是对于唐鸿胪井刻石碑,许多人却如坠迷雾之中。

    唐鸿胪井刻石碑是一块十多立方米大的驼形硕石,系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渤海归唐”册封使唐鸿胪卿崔訢途经旅顺时,在黄金山留下的珍贵文物,被誉为中国流失海外第一国宝。它记载着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文物与文献价值。遗憾的是,国宝唐鸿胪井刻石在1908年被日本侵略者掠夺,现藏东京皇宫100多年时间。遗憾的是,中国目前尚没有一个人能够见到唐鸿胪井刻石碑真容,毕竟深在日本皇宫。

    2011年开始,笔者王锦思受到王仁富、张国民、黄明超等人的感召,参与唐鸿胪井刻石相关研究、追讨活动。考虑到最初立下这块石碑的唐鸿胪卿崔訢是中华优秀人物,也是崔氏家族的骄傲,而我又和崔永元先生有些交往,而通过崔永元先生参与这件事情会使相关工作更好地推进,于是我和崔永元先生取得联系,最终得到他的支持,他同意成为唐鸿胪井刻石碑志愿者,在此深表谢意,也希望有更多有识之士能够参与到这件事业中来,更好地推进唐鸿胪井刻石碑相关工作的开展。 
崔永元成为“唐鸿胪井刻石碑”志愿者

崔永元成为“唐鸿胪井刻石碑”志愿者

崔永元成为“唐鸿胪井刻石碑”志愿者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