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飞赴欧洲开会,让那些耐不住寂寞、总想看领导家事的中国各界期待二人带女儿“习千金”接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以及母亲和两个女儿的愿望彻底化为泡影。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邀请,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同行的是母亲和两个女儿。

    有一个环节,美国人不在意,中国媒体和中国朝野却猩红了眼睛,期待 两家女儿见面或成晚宴亮点,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然后大炒习近平彭丽媛如何亲民,如何公开化。估计女儿“习千金”出来会面,不会单独上新闻联播,但是会成为接下来一周内中国非中央级媒体的热点。犹抱琵琶半遮面,习近平女儿在这个全中国期待的场合消隐了,她静静地看央视父母接见的瞬间。对于一些热衷于将彭丽媛、米歇尔进行“第一夫人”之间比较的媒体来说,这一消息多少令人失望。

    去年,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不陪同奥巴马前往加州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夫人,这也导致外界期待的中美两国第一夫人共同亮相的愿望落空。米歇尔访华一家四口人都是“娘子军”,“本来就很热闹”。会面的地点是 “花园式的,古色古香,环境比较优雅”。宴会,会更自由、亲切一点。

    有的专家和媒体事先猜测,彭丽媛很可能同样把女儿“习千金”带出来,接待一下米歇尔的两个女儿。有的所谓专家估计习近平的女儿应该出来,“出于礼貌嘛,另外他女儿会英文,英文非常棒,所以交流起来呢更亲切一些。”

    如果“习千金”出来了,中国媒体,尤其是那些善于阿谀奉承,在你高位的时候会把你捧上天,在你低潮时会把你踩到底的下三滥媒体,会把早已写好的稿件一股脑地发出来。但是,习千金没有出席无疑引起各界的猜测。“米歇尔带女儿来了,我们为什么不呢?”

    新华社曾发布“中共高层新阵容”的人物特稿和照片。这一举动被普遍认为对增加中国政治的透明度有重要意义,彰显中共执政作风转型,与中央政治局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习近平在南方视察时轻车简从、亲民护民一脉相承。笔者王锦思觉得,领导人除了夫人以外,其他直系亲属在重要场合不露面也是不搞特殊化、低调处理的一种亲民方式。从中国传统来说,女儿一般不参加会客,哪怕在日益现代化、透明化的中国也不例外。据称,“习千金”2009年8月入读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同声翻译专业,2010年5月离开浙大前往美国。到目前为止,只知道习明泽现在就读于美国的哈佛大学,然而因为保密工作相当到位,习明泽还未真正曝光于公众视线。

    据悉,去年,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不陪同奥巴马前往加州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夫人,原因是女儿毕业。米歇尔计划留在华盛顿陪女儿。奥巴马夫人办公室对《纽约时报》表示,因为忙于孩子学校期末学习,她本周末将留在华盛顿。按照礼尚往来而言,习千金的学业同样重要。米歇尔能为了女儿的学业陪读,习千金也有为了学业不陪美国第一夫人和女儿的自由。或许学业或者工作比较紧,分身乏术,就难以出席这次中美特殊会晤。 

    同时,笔者王锦思觉得,现在中国媒体和各界太浮躁了,只会关心花边新闻和名人明星趣事。习千金不出来也很正常,躲开喧嚣的聚光,不去给无良媒体炒作的素材,不失为明智之举。 

    更何况,中国目前面临各种内外问题很多,分离主义势力、邪恶组织、仇恨中共等势力很有能量,“习千金”不公开也是一种必要的个人人身安全保护,胜过千军万马个保镖。在此,我们也不能不给于理解。
彭丽媛为何不带女儿接见米歇尔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