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里米亚和俄罗斯签署克里米亚入俄条约后,位于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事设施能否和平交予俄方今后将备受关注。一伙亲俄民兵19日控制乌克兰海军位于克里米亚的总部基地,并带走了乌海军司令。这种局面之下,乌克兰政府不仅没有使用武力奋力抵抗,甚至计划从克里米亚撤军,实在不像其他被俄军进占的国家那样英雄。乌克兰这种自曝自弃,也和对历史现实充分权衡考量有关系。

    首先克里米亚的人口绝大多数是俄罗斯,使得“民族自决”这种国际关系准则貌似具有一定“合理性”。

    在克里米亚汗国时期,信仰伊斯兰教的鞑靼人是克里米亚的主要居民。1944年5月11日,苏联红军收复了克里米亚半岛:“将所有鞑靼人从克里米亚领土驱逐出去,到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地区作为特殊定居者永久定居。”鞑靼人的罪名是“与德国占领军合作”。仅在1945年1月1日至1946年1月1日的一年间,就有1.3183万克里米亚鞑靼人在乌兹别克特殊定居点死亡。

    1954年1月25日,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半岛作为“恒久友谊的象征”赠与乌克兰,以庆祝“兄弟的乌克兰与俄罗斯结盟300周年”。也可以说,似乎这里本来就不属于乌克兰,而属于意外的礼物。

    1989年,鞑靼人获准重返家园。但克里米亚的面貌已经被彻底改变了。如今,克里米亚主导者是占总人口约60%的俄罗斯族人,乌克兰族人口占约25%,而鞑靼人只占12%。

    苏联解体后,军工生产萎缩,一体化生产的经济体制被打破,克里米亚经济受到了致命性打击。乌克兰和克里米亚政府均未能拿出有效的转轨方案。

    2月底,乌克兰政局发生总统亚努科维奇流亡的戏剧性转折,武装人员占领了克里米亚议会和政府大楼,并在楼上升起俄罗斯国旗,决定将就扩大自治共和国权力举行全民公决,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提供帮助,以保障克里米亚的和平。

    不同于强硬的俄罗斯普京,乌克兰内部问题很多,难以达到同仇敌忾的状态。无论从经济、军事等诸多方面,远不是一个重量级。

    刚获任命的乌克兰黑海舰队司令别列佐夫斯基将军,因为他放弃职守,不抵抗俄军,反而宣誓效忠亲俄罗斯的克里米亚领导人。乌克兰陆军真正有作战能力的人员只有6000人,指挥员完全没有作战经验,无法指挥军队,而俄罗斯军队至少打过两次车臣战争,还与格鲁吉亚交战了5天。这一事实使乌克兰某些好战人士的言论变得毫无意义,乌克兰只能接受现实。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17日决定,克里米亚独立成为主权国家,命名为克里米亚共和国。参与投票的选民压倒性地选择加入俄罗斯。俄罗斯将向克里米亚提供150亿卢布(约合4.1亿美元)经济援助,深得民心。既然如此,乌克兰朝野觉得克里米亚回到昔日的祖国也并非不能接受。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美国不会对乌克兰局势进行军事干预,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俄罗斯的僵局。“我认为即便乌克兰方面同意我们军事介入,但与俄罗斯发生冲突是不合适的,而且对乌克兰也没有好处。”通过有限的军事援助、更严厉的制裁以及经济压力对俄罗斯施压。当全世界最有力量的美国都作如是说,乌克兰最大的依靠落空了,更不能自己单打独斗俄罗斯,只能将与美国和英国举行联合军演来期待变化。并求助于外交政治解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启程前往俄罗斯和乌克兰展开斡旋。

    但是在目前的趋势之下,面对强硬的俄罗斯和大势已去的克里米亚,西方和乌克兰将会接受这个现实,武力解决不了只能不解决。当然未来乌克兰不排除热血上涌,结果也可能是失败,而“即便俄罗斯能打赢这样一场战争,也难逃俄罗斯边境变得长期不稳定的结果,游击战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乌克兰为何不军事抵抗俄罗斯?
乌克兰国旗

乌克兰为何不军事抵抗俄罗斯?

俄罗斯国旗


推荐阅读: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征集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中俄中日关系等主题史料文物。


    王锦思系列著作:《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购书网址:孔夫子网:www.kongfz.com,当当网: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