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马年春节,在吉林德惠老家翻看以前的旧书,发现一本1955年我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级中学课本《世界地理》,十分有意思。

    这本教科书是根据苏联的教科书和东北地方教科书编写而成,目的之一是“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要学生认识到“只有在合理的社会制度下,人类才可以合理地、充分地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培养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典型反映了当时中国宣传部门的阶级立场和世界观点。这本教科书全国发行印刷,单纯沈阳就印刷了六版、19万册,可见发行量如此之大。

    《世界地理》如此描述朝鲜,“面积22万平方公里”,无疑是把整个朝鲜半岛都包括在内,因为当时中国不承认韩国,韩国领土也包括在朝鲜的“22万”之内。

    “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在朝鲜人民的叛徒的帮助下,侵略北朝鲜,并且妄图进攻我国。”目前揭开的事实是究竟谁进攻谁,美国是否要进攻中国。该书介绍朝鲜北部,“朝鲜的矿藏很丰富,大部分埋藏在北部山地里”,很显然比韩国要丰富,发展基础更好。朝鲜“建立并发展了冶金工业、机器制造工业、电力工业、纺织工业等。”目前水平什么样大家能够估计得出来。平壤还有毛泽东广场、毛泽东路、毛泽东像。现在恐怕早已经不存在了。可见人一走茶就凉,城市建设装饰也和政治需要有关联。

    笔者王锦思发现,相比北部,朝鲜南部也就是韩国,是“农业最发达的地区”,而没有提及工业,可见当时韩国工业确实落后。“在南部,美帝国主义复制的傀儡政府保存了地主和资本家的特权,加上美帝国主义的掠夺,以致经济异常落后。”韩国的经济目前十分发达,跃居世界前列。

   “朝鲜最大的城市是汉城(120万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规定设在这里。平壤在半岛的西北,是临时首都。”到现在朝鲜也没有实现迁都汉城的愿望。

   “苏联一向是我国人民的好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它和我国结成真诚无私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同盟。今天我国跟苏联已成了保卫世界和平的两大支柱。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我们应该加强中、苏的友好关系,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实践证明,中苏友谊不是牢不可破,在不到十年后即告破裂。中国现在早已不学习苏联,连苏联都已经不复存在。

    日本“工业的主要部门是纺织工业”,“现在日本有一大部分的主要工业在美国资本家的控制下。”“极度贫困的生活迫使日本农民不得不到城市、工厂里去找工作,取得低廉的工资。”未成年的孩子“每天要作十二三个小时的工,忍受着资本家的种种残酷虐待和剥削。”目前日本几乎没有未成年的孩子做那么长时间的工,发达的工业绝不仅仅限于纺织行业。

    关于美国,“政府是为一小撮垄断资本家的利益服务的”。六十个最富有家族拥有全国财富一半以上,决定了内外政策由美国政府的总统去执行,“这种政治制度是最不民主的”。“高楼大厦和郊区的狭小拥挤的贫民窟刚好成为尖锐的对照。”“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是无法挽回必然死亡的命运的。”目前中国的贫富分化程度已经超过美国,不摆脱各种危机,社会不会和谐。

    有了这样的教育,一方面确实激发了当时中国人建设新中国、大干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但是也在许多方面产生误导,也就不难理解当时我国的发展建设为什么步入误区。

    60年了,上述这些描述,哪些歪曲、哪些如常、哪些变化、哪些可笑、哪些张冠李戴、哪些没有实现,均可一目了然。

 推荐阅读: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