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世纪30年代战乱时代,“偌大的华北,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而今日,偌大的中国,再难找到平静的心灵,甚至放不下柴静们的一张产床。

    “柴静们”,指的是有名有权有钱有地位有靠山的那一批中国人,不愿意把孩子生在自己生在的祖国,主要选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固然,中国法律没有规定任何人必须在哪里生孩子产卵,这也是人家的自由。笔者王锦思没有指责柴静的意思,最主要目的是找到分析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

    柴静被很多人视为“公知女神”,与此同时,她又是端着央视饭碗的体制中人,因此,很有一些爱国人士对她在美国生孩子不以为然。根据美国法律,这孩子生下来就是一个美国公民,于是,爱国人士对柴静这位体制内“公知”的不满有所升级,因为她成了一个美国孩子的妈。甚至,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恶语相加。@我想改个名-行个好运:一边喊着爱国,一边去美国生孩子,这是典型的当婊子还要立牌坊。还有@米粒尖总统:生美国娃倒没什么,问题是中国妈把美国娃带回中国来,让中国人抚养长大,当成材后又去美国为美国服务,这就是大件事了。究其原因,不外乎有几个。

    一是中国的医院让他们不放心,尤其是经常采访负面新闻的柴静被吓得心惊肉跳,几乎骨瘦如柴,只能远走他乡。

    有个报道的题目是《中国医院吃人:从一家示范医院透视医疗问题》,说79岁的董合久九个月内被迫9次转院后,含恨而终;一个医生不断举报医疗回扣问题,但卫生厅官员说,"全国医院不都这样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注射液3元卖不掉,涨到288元却畅销,为什么?医生开出一盒回扣是50元;中国医改最大障碍,是既得利益集团巨大的利益难以撼动。一个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的药剂科副主任,总计受贿金额达1400万。在关押3个月后,被“取保就医”,并很快“官复原职”复位安医附院药剂科副科长一职…… 中国医疗系统近375万名员工,负责近14亿人的医疗服务。医生,这一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的职业,随着“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出现,医患关系陷入极度紧张中。收取药品回扣成为医生最致命的问题,人们把医生称着“白衣狼”、“刽子手”。当前中国的医疗体制变革存在很大问题,其表现为,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公益的医疗卫生体制逐渐步入商业化、市场化。此外,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本身存在明显缺陷,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有人天花乱坠的说法,生个美国宝宝简直等于抢银行,那收益真是匪夷所思。美国政府并没有相应法规禁止外国人去生孩子,且还有专门的月子中心接待去生产的孕妇,医院医生以及办证都不是问题,比起香港的围追堵截,美国生子可以说敞开大门了,虽然不见得欢迎。在北京生,光上户口就得20几万,有这个钱交罚款,那真不如给孩子一个美国国籍,这样也符合那句俗话:不把鸡蛋放同一个篮子里。把孩子生在美国,主要还是为了教育,也是花钱让孩子多个选择的机会。他们往往在美国都有房产,一般都说孩子上初中的时候,就会让他去美国读书,至于到时候是母亲陪读还是全家在美国生活,都好说,有钱好办事。这些家庭的孩子全世界旅行的机会很多,孩子持有美国护照,到哪个国家都很方便。

    去美国生孩子成为一种富人圈内比较流行的做法,听说每年大概有5000位孕妇要到美国产子。对于这种现象的看法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人认为这不是件坏事情。在美国养孩子消耗的是美国的物质、教育等资源,孩子如能成才,日后还可以回国作贡献。

    再就是福利。在美国可以享受公立小学到高中免费教育,而且质量也不会差,大家想一下电影《阿甘正传》里准时、安全的校车就能体会到;“公立大学、研究所学费只要外国学生的1/10 ,更容易进入世界知名大学”;可以享受各种各样的社会福利等等不一而足。美国纳税者的钱很大一部分用在了孩子的教育方面以及社会养老方面。另外,教育费用更是很大的一笔支出。虽说我国也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可上大学的花费仍然数目不小吧,而且最近还兴家长给大学生“恋爱费”(真是不可思议)。

    一是当美国人光荣。别看有一批中国人骂美国人很厉害,其实对老美十分羡慕敬仰,渴望美国的民主自由富庶平等,当自己人到青年乃至老年无法圆美国梦的时候,就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于是争先空后到美国产卵,就像大马哈鱼必须要朔江而上才能繁衍生息一样。对亲戚朋友说起来自豪,要不然都去阿富汗柬埔寨去了。

    还有人对中国现有的制度非常失望的人,常说中国没希望,这个社会迟早要完蛋之类的话,没想到他的这些看法都成了把孩子生在美国的理由。

    美国人不以成败论英雄,英雄不问出处,居委会主任的奥巴马一跃成为总统,激励很多人平民有个总统梦。有可能当选美国总统。虽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过下半句是“美国儿孙福更多”嘛。柴静博客时常流露对于美国民主的羡慕,这是他在新闻调查能央视栏目里无法表达的倾向。2008年5月,中国青年人正在发起一场ANTI-CNN运动,当时柴静在美国,遇到一位美国国务院一个官员,谈起此事,感受到宪法给的权利。柴静还提到鲁门总统当年写信给家人抱怨,说他被新闻界折磨,纠缠,除了一忍再忍无法可想,但最后他说“扛不住热,就别进厨房。”

    柴静是对中国新闻制度的不满才走上美利坚的土地铲子。她说看安东尼·刘易斯这本书,才知道,美国走到这一步,走了很长的路。她看到一个被公开辱骂的官员能够说“这是他们的宪法权利”,要靠多年形成的社会共识和文化经验。柴静进而提到顾准说过:“什么是专制?专制就是认为自己绝不会错的想法”,这话警示政府官员,新闻界,和每个普通公民。柴静在网络上的此种遭遇,让人想起了几年前的姚明。2010年,尚在NBA打球的姚明被爆出妻子叶莉已在美国待产,旋即就引发了一场网络大争论,因为中国人最关心的问题是:姚明的孩子究竟是中国籍还是美国籍?这一争论持续多年,直至2013年姚明才公开自己的女儿现在是美国籍,到她18岁的时候自己选定国籍。这应该是聪明的姚明脱离这场舆论漩涡最完美的答案了,可惜在中国的网络上很多情绪并不满意,追问甚至逼问的声音一直未停。许多人认为姚明的这种回答是在“金蝉脱壳”,他们把姚明看成中国崛起的标志,崛起基础上他把孩子变成了美国人。无法接受他的女儿居然是美国人。

    评论员刘雪松说道:这几年,网络上但凡有对现有社会形态挑个刺、质个疑、甚至对某个社会现象说个不字的,爱不爱国这么个标志性旗帜就会被人搬了竖起来,不管你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鬼,一句“滚回你的美帝”,足以将人呛到九霄云外。柴静这回“做了美国人的妈妈”,不少人便觉得这么个央视主持人,怎么得也不配说自己爱国,更不配在喉舌里一板一腔说话了。 

    尽管从柴静曝出婚讯以来,微博上关于柴静的争执越炒越热,讨论的焦点从柴静的私生活逐渐蔓延到对其职工作的辩论。20日晚,凤凰卫视著名电视记者闾丘露薇在博客公开讽其出镜时“表演”“得瑟做作”式采访,柴静关注新闻中的人而不是新闻事件背后的原因,安全讨巧,最终只是让其个人受益。@武大郎无话可说:在煽情领域,倪萍、赵忠祥、白岩松、柴静,我觉得他们才是一个团队,是四大天王级别的。

    有这些,由于以上原因,柴静把美利坚当成产床,把爱女产在天堂,毫不犹豫地“做了美国人的娘”。
柴静为何要当美国人的娘?

 

柴静为何要当美国人的娘?



 
推荐阅读: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