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兵第一指挥所军法处判决书记载:中共党员、志愿军坦克驾驶员王兆金1953年和朝鲜伪军(韩国军人)妻子通奸八次,“经领导屡教不改,仍与女人勾搭”,为此偷盗部队白面一袋,还企图和这名妇女畏罪潜逃,后被我军捕回,“审讯过程中,不老实,狡猾,避重就轻”,被判处一年徒刑。

    志愿军战士罗盛教勇救落水朝鲜儿童,传为佳话而不是假话。志愿军战士曾经占领过汉城(现在韩国首都首尔),据说汉城的阿妈尼都夸中国人民志愿军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和日本侵略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有的史料披露,个别志愿军战士不遵守军纪,犯下错误,破坏我军形象,影响了朝鲜对他们评价。难道是真的?

    当时对抗美援朝的宣传说法是:美帝侵入我们的邻国朝鲜,其实是以朝鲜为跳板来侵略中国,要不抗美援朝,就有吃二遍苦受二桩罪的危险。如今有人认为,朝鲜的存在,为中国和平发展赢得了战略缓冲空间;也有人认为,中国参战,代价沉重,朝鲜问题成为困扰中国数十年的一笔“负资产”。

    中朝“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也许并未如想象般牢固。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沈志华教授曾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分析,入朝作战,中国死了这么多人,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国人都觉得非常失落。另一方面,战争结束后,实际上在朝鲜的领导决策层中,并没有激起对中国的信任和感激之情,反而是一种很深的怨恨。他们认为:是中国导致朝鲜没有实现统一,是中国侵犯了他们的主权……

    “知道朝鲜人现在生活困难,经常连饭都吃不饱吗?”有记者探访健在老兵时,面对这个问题,老兵们或摇头不知,或很困惑,“朝鲜怎么可能困难呢,朝鲜大金矿多着呢,我们行军打仗时都见过。” 

    几天几夜的强行军、激烈的战斗、肩扛手提的后勤保障,也使不少志愿军老战士落下病根。一个极端的例子,攸县一名老战士在夜行军时,扑面跌了一跤,导致下体重伤。此战士在参战前结婚,回家后丧失性功能,一个乡人与其妻长期通奸,后来干脆把妻“让给”对方(主动与妻离婚,让他们结婚)。

    由于志愿军长期在国外执行作战和战备任务,因地域环境和交往关系的变化,给部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诸如:如何对待朝鲜的党政军领导,如何处理与朝鲜人民军的关系,如何看待我们对朝鲜的援助,如何看待我们所取得的胜利,如何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等等。

    根据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杜平将军的回忆:入朝后,部分干部对犯纪律现象采取容忍或放任不管的态度,致造成违犯群众纪律现象日益增加。有些部队自以为有功(当时有个顺口溜:“身上打个眼,比毛主席小一点;抗美援了朝,比毛主席差不了多少”),无人敢管,胡作非为。翻箱倒柜者有之,打骂群众者有之。一些败类,竟敢抢劫杀人侮辱妇女,甚至成群结队跑回安东(现为丹东市)抢劫杀人。一些志愿军干部带着司机警卫开着车,横冲直撞,回到祖国也不见收敛。

    有的回忆认为,仅在51年春天,回国的志愿军军车仅在沈阳市就肇事100多起,轧死轧伤人民群众100多人,还殴打想管事的公安干警。有的军干部指令警卫说:“你给我打,打死我负责”。曾有归国志愿军20余人大闹北京中山公园。有志愿军无辜殴打医生和伙夫及帮厨的老百姓,却无人敢过问。有个志愿军连长当众开枪打死一卫生院的院长。为了严肃军纪,志愿军部队曾一次集体处决了100多人。后来在每次战役或重大战斗前,每个团都会公审处决几个人。根据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吴瑞林军长回忆,入朝初期枪毙了一批强奸朝鲜当地民女的志愿军,第二次战役后就不枪毙了,改让他们去基层一线部队戴罪立功。

    根据《一九五二年志愿军后勤工作简结》,规模仅仅只有11万人的志愿军后勤部队中,从一九五二年一月至十一月的11个月中,共发生自杀的一百零九人,自伤的三十九人,逃亡的六百八十七人,汽车肇祸压死的八十一人,压伤的九十四人,误伤的一百零八人,强奸的四十一人,通奸的五百一十四人,鸡奸的一百五十人。

    总有人问为啥朝鲜不让志愿军在朝鲜驻军。有的相关回忆认为,1954年~1955年,志愿军仅1年在朝鲜强奸杀人共20起。

    王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兼任察哈尔省第一副主席和公安厅厅长。1 9 5 1 年5 月任华北军区副参谋长兼干部部部长。1 9 5 3 年5 月参加韩战,任志愿军第2 0 兵团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率部参加了夏季战役。1 9 5 5 年3 月任总参谋部动员部部长,然后奉命回国。1 9 5 7 年2 月第二次入朝,任志愿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 0 月任政治委员。1 9 5 8 年1 0 月组织志愿军部队撤离朝鲜回国。据说,根据《王平回忆录:保卫和参加朝鲜和平建设》记载:

    1954和1955年,共发生强奸杀人事件20起。有的说法认为,1954年11月,某军班长李自祥强奸朝鲜妇女不遂,用刀砍死母女二人,砍伤一人,并放火烧房,企图灭迹;1954年10月,某军卫生员曹伯庆,强奸时被人撞破,杀死男孩一名,伤男女四人。1954~55年中,共发现强奸朝鲜妇女案件68起,通奸的数字则数十倍于此。仅在1956年上半年中,全军共发现强奸、强奸未遂和通奸案件208起。

    特别严重的是,这类事件甚至发生在个别师团军官中。由强奸、通奸而产生的私生子为数不少。有时部队移防,朝鲜妇女就背着私生子找到部队,影响很坏。仅某军某师在1955年移防时就曾发现私生子13名。

    据说王平回忆,一个排长污辱了朝鲜政府一位副部长级干部的夫人,按纪律是要枪毙的。金日成首相知道这件事后讲:“不要枪毙他。我知道你们的纪律,但希望你接受 我的意见。志愿军在朝鲜牺牲了不少人,不要枪毙他了。这位领导干部的工作我们去做。”金日成主要是为了维护中朝两国之间的友谊。后来,尊重金日成首相的意见,把这位排长遣送回国。

    总体而言,绝大多数志愿军战士是能够响应部队号召和军事纪律的,真正体现了文明之师的本色。
一个志愿军和韩国军嫂的“恋情”


推荐阅读: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