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师祖师爷是孔子,木匠祖师爷是鲁班,妓院的祖师爷有两个版本,一说为管仲,一说为吕洞宾,大都倾向是春秋的管仲。

    吕洞宾传说为妓女治过病(当然这病也只有神仙才能治),点化过妓女修炼成仙,就连垃圾电视剧《东游记》不也描绘吕洞宾和妓女白牡丹有个什么千年情劫么?如此看来吕洞宾和妓女那是千丝万缕了,跑也跑不了他。

    再说说管仲,春秋时齐国名相。(公元前723年-约公元前645年),名夷吾,又名敬仲,字仲,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颍上(今安徽颍上)人,中国官营娼妓的创立人和推动者。清代褚人在《坚瓠续集》卷一记:“管子治齐,置女闾七百,征其夜合之资,以充国用,此即教坊花粉钱之始也。”

    管仲刚参加工作时,齐国经历战乱(就是那个什么公子小白和公子纠抢王位),百废待兴。管仲敏锐的发现第三产业是快速致富的捷径。于是组织齐国的姑娘到其他国家去挣钱。这么天才的想法,也只有管仲能想出来。说道管仲就应该说说他的铁哥们鲍叔牙,鲍叔牙难怪要让贤,鲍叔牙的才干只知道发展饭馆挣钱(饭馆的祖师爷就是鲍叔牙),这明显不是一个消费层次上么。

    公元前670年左右,管仲在齐国推出了一项划时代的民心工程---国家大妓院项目。管仲的国家大妓院称为“女市”,里面的国家工作人员称为“女闾”,管仲在繁华的都城临淄试点开了7家官办的“女市”,其中每一市有“女闾”100人,共700人。管仲于公元前685年被封为“卿”,死于公元前645年,因此设“女闾”制应该是在公元前685年至公元前645年之间。 

    “女闾”制开了国家经营娼妓业的先河。作为政治家管仲,其实行“女闾”制,目的有四:一是为了增加国家收入。二是为了缓解及调和社会矛盾。三是招揽游士,网罗人才。当时诸侯争雄,齐桓公为了能够称霸天下,借助美女来招引人才。四是供齐桓公但管仲设立妓院,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从中收税以作军费。

    管仲设立市妓和妓院,对后世中国公共制度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在他的影响下,春秋各国纷纷效仿,后世的封建统治者也从此让娼妓制度获得合法地位,这恐怕是作为春秋时期的大政治家、思想家的管子始料未及的吧!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当时的妓院肯定不像日后那样畏首畏尾,而是在管仲丞相的庇护之下,光明正大地经营。所以娼妓们奉管仲为“保护神”了,这一习惯也延续到了后世。

    在那个妓院合法的年代,这是一个很兴盛的行业,从“八大胡同”的传说就能看出来。现在那些场所已经随着历史的远去和社会的发展改头换面,洗浴中心一般只供财神,也看不到什么管仲、吕洞宾了。所以这两个祖师爷的说法无法考证,只能从理论上进行分析。
 妓院祖师爷究竟是谁?!

妓院祖师爷究竟是谁?!

推荐阅读: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