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年春节,去吉林德惠乡土文化名人王云台家乡考察。据传在他家乡还有王云台画作。

    王云台是上世纪初吉林颇负盛名的乡土诗人,画家。其画作主题风格更贴近德惠,也反映作者人生志趣与古人相通。隐居乡野,回归自然。

    1875年(清光绪元年)生于吉林省德惠县天台乡山咀屯农民家庭,1935年卒于天台乡何家学塾,享年60岁,原名云卿,字伯轩,后改云台,字伯先,号策勋,别号悟吾生,因精于诗赋,作画自号诗痴。

    其先祖为济南王庄,后徙顺天皇姑屯,嘉庆13年曾祖携家北迁,在吉林出售蒙荒兼自营之,拔荆棘除草莱营120年余。

    王云台天资聪慧,四岁识字,五岁阅读寻常小说,并喜绘画,下笔即能成型。九岁受学于苇子沟五福堂私塾,苦学自励,熟读经史,自习诗画,日渐精进,中晚年已达很高水平。

    他天性憨厚,刚直不阿,志在利民,轻蔑贪官,无心仕途,1909年在长春办自治研究所,研习自治法政获得最优等毕业文凭。被举为长春自治筹办所所董及府署评议员。1910年德惠立县,又被举为县自治筹办公所所董,曾组织天足会,畅妇女天足之利。先生常云:中国共和,初破天荒,本镇自治,始达目的,咸集少长,协谋公益,邯郸好梦,渐臻佳境。固乐矣!道尽先生对实行民主共和体制的兴奋。

    1920年任县立高等小学国文,图画,手工教习,后因亲老路远,遂辞差旋里,改事舌耕,聚徒于船厂窝棚,万宝山,等地,自云索性愚直,与时多忤,专心经史旁通天文隶书,提倡道德,以正任心,著有《道德辩》十一章。闲暇则吟诗作画,擅长人物画。几经战乱,作品多以失散仅就尚存数幅,即可见其艺术风格。

    其平生作诗,其数难考,自云:余自总觉执经,惟以自遣,数十年来竟以成癖。经友人之劝,由学生赵万钟,吕名孚,王云祥发起编辑《雪泥鸿爪》十卷,有序论文赋七十篇,诗五百九十九首。仅就流传的诗作而言,量之多,品之美,称先生为一代乡土诗人当之无愧,刻画功力显现了一个时代历史断面,为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乡土文化遗产。

    建国后一二十年,甚至到八十年代,在他的家乡还有很多他遗留的画作。被没有文物保护意识和经验的乡亲们和后代们糊墙装饰、随意存放,许多就这样白白丧失了。

    而据德惠教育界人士晁振英讲述,1967年德惠破四旧之际,查收一批书画作品,堆放在文化馆走廊上,很高的一堆,约有五十厘米,里面不排除有王云台等人画作,可惜后来都不知去向。

    德惠某官员还保存一幅王云台珍贵的画作,画面生动自然,文化气息浓郁,是难得精品。

    我在天台所看到的王云台画作约有二十多幅,题材为八仙过海等,均为长条状,画风流畅自然,色彩缤纷,落款为王云台。据悉,在这个村子里其他人家几乎没有了,这和几十年前比简直形同天壤之别,就连王云台家直系后代也一张没有,这个后代痛悔不已,小时候他家还有很多幅,现在要花高价买都买不到了。

    王云台画作的流失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希望这样的文化悲剧不要再重演,不要再干丢了西瓜拣芝麻的事情了。

  东北德惠王云台画所剩无几

东北德惠王云台画所剩无几

东北德惠王云台画所剩无几

东北德惠王云台画所剩无几

东北德惠王云台画所剩无几



推荐阅读: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